临床科室新药管理制度

为规范临床科室新药的使用和管理,保障患者用药和科室医疗安全,特制定本制度。

一、科室新药的概念

科室新药(以下简称新药)指未曾在该科室使用过的药品,包括医院已引进和未引进的药品。

二、新药的申请与审批

(一)医院未引进的药品

在药剂科通知开放新药集中申请的时间段内,医师填写新药申请表提出申请→科主任审批签字(或科主任提出申请)→提交药剂科→择期举行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集体讨论通过并签字同意→报院委会审批。

(二)上述医院审批通过的药品及医院已引进的药品

1.医院公布新药集中遴选结果后,科主任批量选定科室需使用的新药。

2.医师提出其它新药使用申请→科主任审批同意。

三、新药的使用与监管

(一)对于以上所有新药,在科室使用前,科室应组织重点对新药的适应症、禁忌症、药品使用方法、注意事项、不良反应等内容进行培训、考核,并留存培训所用的说明书或课件、考核结果。

(二)医师在使用新药的第一个月内,须口头或书面告知所有用药患者用药后需注意的事项,医、护密切关注新药不良反应/事件,科主任不定期抽查医师用药是否合理。

(三)药剂科重点关注新药不良反应/事件,监测是否有用量异常增长的品种和医师;通过抽取病历或处方进行点评,评价是否有滥用行为;对于疗效较差、存在较多严重不良反应或存在较普遍的不合理用药的,医院采取限制医师/科室使用,暂停或淘汰相应品种等措施防范滥用,保障患者安全合理用药。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2023年二季度处方点评公示

2023年二季度处方点评汇总 麻精药品处方点评 时间 科室 医生 患者 诊断 点评 4.5 肿瘤 林洪 单听奇 胃恶性肿瘤 硫酸吗啡缓释片30mg*30片 用法:60mg 口服 q12h 点评:未逐日开具,且未备注出院带药 4.11 肿瘤 陈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