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方外配管理制度

1.处方外配是指参保人在医疗机构就医后,持处方在院外(如药店)购药的行为。

2.医师应尊重患者意愿和自主选择原则,无特殊理由不得拒绝,也不得要求患者持外配处方到指定的药品零售企业购药

3.开具处方的医师须具有相应执业医师资格,签字之后,经主任审核同意并加盖本科室或门诊部公章。以便药品零售企业核对处方。

4.对于要求外配药物的病人,须有就诊记录,医师应做好病历记录,载明诊治情况,随诊要求,病人外配药物和医嘱(包括药品名称、剂量、剂型、规格、用法和用量等)。应向患者告知外配处方可能带来的用药安全问题,用药的注意事项和可能出现的毒副反应。

5.处方开具应按照处方管理办法和诊疗规范要求,严格掌握适应症、配伍禁忌和用量。处方量一般不超过7日用量,根据慢病患者诊疗需要需开具长期处方的,处方量一般在4周内,根据慢性病特点,病情稳定的患者可适当延长,最长不超过12周。

6.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等特殊管理药品不得外配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2023年二季度处方点评公示

2023年二季度处方点评汇总 麻精药品处方点评 时间 科室 医生 患者 诊断 点评 4.5 肿瘤 林洪 单听奇 胃恶性肿瘤 硫酸吗啡缓释片30mg*30片 用法:60mg 口服 q12h 点评:未逐日开具,且未备注出院带药 4.11 肿瘤 陈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