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

核准日期:2007年03月07日

修改日期:2016年03月22日

【药品名称】

通用名: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

商品名:克林澳

【性状】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

【适应症】

1、脑血管疾病:脑动脉硬化,一过性脑缺血发作,脑血栓形成,脑栓塞、脑出血后遗症和脑外伤后遗症。

2、心血管疾病:冠心病、心绞痛,如用于治疗心肌梗塞,应配合有关药物综合治疗。

3、外周血管疾病:下肢动脉粥样硬化病,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动脉炎、雷诺氏病等。

【规格】

2ml:80mg

【用法用量】

一次4支,稀释于10%的葡萄糖注射液或生理盐水500ml中,静脉滴注,速度为100ml/h;一日1次。

【不良反应】

1、血液

①粒细胞缺乏:偶尔发生粒细胞缺乏,如有发烧、头痛、无力等症状出现时,应立即停止用药,并进行血液检查。

②有时会发生白细胞减少,偶尔发生血小板减少,应仔细观察症状并立即停药。

2、消化系统

有时有腹泻、腹痛、便秘、胃痛、胃胀等肠胃道功能紊乱等。

3、神经系统

有时会头痛、头晕、失眠、神经衰弱等症状,偶尔有瞌睡症状。

4、皮肤

有时会出现皮疹、瘙痒症状。

5、肝脏

有时会出现AST、ALT升高,偶有AL-P升高。

6、肾脏

有时会出现BUN升高。

【禁忌】

1、脑内出血后止血不完全者(止血困难的人)。

2、白血球减少者。

3、服用本品造成白血球减少史的患者。

4、对本品过敏的患者。

【注意事项】

1、由于本品存在引发粒细胞缺乏症的可能,建议:

(1)使用过程中注意观察是否有炎症、发热、溃疡和其它可能由于治疗引发的症状。一旦此类症状发生应停止使用本药。

(2)服本药过程中要定期进行血液学检查。

(3)避免与可能引起白血球减少的其他药物合用。

2、应用本药期间,考虑临床效果及不良反应的程度再慎重决定是否继续用药。给药1~2周后,若未见效果可停止使用。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根据动物致畸试验结果,本品对孕妇及有可能怀孕的妇女有致畸可能性,孕妇慎用。

本品在乳汁中有明显的分泌,且浓度较血中高,故哺乳期妇女慎用。

【儿童用药】

儿童患者用药的安全有效性尚无确定,不推荐儿童使用。

【老年用药】

应适当减低用药剂量。

【药物相互作用】

尚不明确。

【药物过量】

尚无药物过量报道。

【药理毒理】

本品为钙离子通道阻滞剂,通过阻止Ca2+跨膜进入血管平滑肌细胞内,使血管平滑肌松弛,脑血管、冠状血管和外周血管扩张,从而缓解血管痉挛、降低血管阻力、增加血流量。本品能增强腺苷和环磷酸腺苷(cAMP)的作用,降低氧耗。本品能抑制cAMP磷酸二酯酶,使cAMP数量增加。本品还能提高红细胞的柔韧性和变形性,提高其通过细小血管的能力,降低血液的粘性,改善微循环。本品通过提高脑血管的血流量,改善脑的代谢。

【药代动力学】

本品吸收迅速,正常人口服200mg后约30-45分钟可达最大血药浓度3.6-8.3mg/ml;人静脉、肌肉注射和口服后的血浆药物半衰期分别为30、60和75分钟,尿药半衰期在100-120分钟之间。动物研究结果表明,本品口服后在体内分布广泛,其中以肾、肝、甲状腺、肾上腺等含量较高;另外,对哺乳和怀孕的大鼠研究发现,该药在乳汁中有明显的分泌,且其浓度较血中为高,同时亦有少量药物可透过胎盘。本品主要以原型从尿中排出,正常人口服200或400mg,在24小时内尿药排泄率约为口服剂量的50-70%。此外,本品在体内可转化为不同程度的去甲基代谢物。

【贮藏】

遮光,密闭保存。

【包装】

安瓿,4支/盒。

【有效期】

36个月

【批准文号】

国药准字H20020125

【生产企业】

企业名称:北京四环制药有限公司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尼麦角林片

核准日期:2006年08月23日 修改日期:2020年06月16日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尼麦角林片 商品名称:尼麦角林片(乐喜林) 【适应症】 1、改善脑动脉硬化及脑中风后遗症引起的意欲低下和情感障碍(感觉迟钝、注意 ...

注射用奥拉西坦

核准日期:2010年03月26日 修改日期:2013年03月26日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注射用奥拉西坦 【性状】 本品为白色或类白色的疏松块状物。 【适应症】 用于脑损伤及其引起的神经功能缺失、记忆与智能障碍等症的 ...

奥拉西坦胶囊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奥拉西坦胶囊 商品名称:健朗星 【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为奥拉西坦。 化学名称:4-羟基-2-氧代-1-吡咯烷乙酰胺。 分子式:C6H10N2O3 分子量:158.16 【性状】 本品内含物为白色结晶性粉末 ...

艾地苯醌片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艾地苯醌片 【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为艾地苯醌。 化学名称:6-(10-羟癸基)-2,3-二甲氧基-5-甲基-1,4-苯醌。 分子式:C19H30O5 分子量:338.44 【性状】 本品为糖衣片,除去糖衣后显橙黄色。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