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甲万古霉素 Norvancomycin

【适应证】

(1)耐甲氧苯青霉素的金葡菌(MRSA)所致的系统感染和难辨梭状芽胞杆菌所致的肠道感染和系统感染;

(2)青霉素过敏者不能应用青霉素类或头孢菌素类、或经上述抗生素治疗无效的严重葡萄球菌感染。

(3)对青霉素过敏患者的肠球菌心内膜炎、棒状杆菌属(类白喉杆菌属)的心内膜炎。

(4)对青霉素过敏与青霉素不过敏的血液透析患者发生葡萄球菌属所致动、静脉分流感染。

【注意事项】

(1)不可肌内注射或静脉推注。

(2)静脉滴注速度不宜过快,一次剂量(0.4~0.8g)应至少用200ml 5%葡萄糖注射液或氯化钠注射液溶解后缓慢滴注,滴注时间宜在1小时以上。

(3)肾功能不全患者慎用,如有应用指征时需在治疗药物浓度监测下,根据肾功能减退程度减量应用。

(4)对诊断的干扰:血尿素氮可能增高。

(5)治疗期间应定期检查听力、尿液中蛋白、管型、细胞数及测定尿相对密度等。

(6)妊娠期患者避免应用。哺乳期妇女慎用。

(7)新生儿和婴幼儿中尚缺乏应用的资料。

(8)用于老年患者有引起耳毒性与肾毒性的危险(听力减退或丧失)。老年患者即使肾功能测定在正常范围内,使用时应采用较小治疗剂量。

【禁忌证】

对万古霉素类抗生素过敏者。

【不良反应】

(1)可出现皮疹、恶心、静脉炎等。

(2)可引致耳鸣、听力减退,肾功能损害。

(3)个别患者尚可发生一过性周围血象白细胞降低、AST及ALT升高等。

(4)快速注射可出现类过敏反应血压降低,甚至心跳骤停,以及喘鸣、呼吸困难、皮疹、上部躯体发红(红颈综合征)、胸背部肌肉痉挛等。

【用法和剂量】

静脉缓慢滴注:临用前加适量注射用水溶解。再用250ml以上的氯化钠注射液或5%葡萄糖注射液稀释,滴注时间在60分钟以上。如采取连续滴注给药,则可将一日量药物加到24小时内所用的输液中给予。

(1)成人:一日0.8g~1.6g(80万~160万U),分2~3次静脉滴注。

(2)儿童:小儿一日按体重16mg~24mg/kg(1.6~2.4万U/kg),分2次静脉滴注。

【制剂与规格】

注射用盐酸去甲万古霉素:(1)0.4g(40万U);(2)0.8g(80万U)。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万古霉素 Vancomycin

【适应证】 用于:(1)对甲氧西林耐药的葡萄球菌引起的感染。 (2)对青霉素过敏的患者及不能使用其他抗生素包括青霉素、头孢菌素类,或使用后治疗无效的葡萄球菌、肠球菌和棒状杆菌、类白喉杆菌属等感染(如心内膜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