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酸泼尼松龙滴眼液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醋酸泼尼松龙滴眼液

【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为醋酸泼尼松龙。

【性状】

本品为白色均匀的微细混悬液。

【适应症】

本品适用于短期治疗对类固醇敏感的眼部炎症(排除病毒,真菌和细菌病原体感染)。

【用法用量】

滴入结膜囊内。一次1~2滴,一日2~4次。治疗开始的24至48小时,剂量可酌情加大至每小时2滴。注意不宜过早停药。

【不良反应】

可能引起局部刺激。长期使用还可能引起眼内压升高,导致视神经损害﹑视野缺损。也可能导致后囊膜下白内障形成,继发眼部真菌或病毒感染;角膜或巩膜变薄的患者,使用后可能引起眼球穿孔;另外可能引起伤口愈合延缓。含皮质类固醇的制剂也可能引起眼前段色素膜炎或眼球穿孔。偶有报导眼部应用皮质类固醇引起瞳孔散大﹑眼睛调节能力降低和上脸下垂。

【禁忌】

禁用于未行抗感染治疗的急性化脓性眼部感染,急性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树枝状角膜炎)﹑牛痘﹑水痘及其他大多数的角结膜病毒感染,以及对该药任何成份过敏者。

【注意事项】

1. 有报道在致角膜变薄的疾病中,眼局部应用皮质类固醇可导致角膜穿孔。已认为多种不同的疾病及长期应用皮质类固醇可引起角膜或巩膜变薄。在角膜或巩膜已变薄时,眼局部应用皮质类固醇有可能导致眼球穿孔。

2. 本品无抗菌作用,故存在感染时,需针对致病菌进行适当的抗菌治疗。

3. 急性眼部化脓性感染时局部应用类固醇,可掩盖病或使病情恶化。长期应用可抑制眼部的免疫反应,从而增加眼部继发感染的可能性

4. 有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病及病史者,须慎用类固醇类药物,并需经常在裂隙灯下观察病灶变化。

5. 有报道长期使用类固醇时并发角膜真菌感染,因此使用类固醇后或正在使用时,出现任何难愈的角膜溃疡,应疑及真菌感染的可能。

6. 眼部使用皮质类固醇,在某些病例可引起眼内压升高,而眼压升高可能导致青光眼,而致视神经损害和视野缺损。因此建议使用该药期间常测眼压,尤其是对正患青光眼的患者或曾患青光眼的患者。

7. 有报道长期或大剂量眼部使用皮质类固醇药物,可导致后囊膜下白内障形成。敏感患者可能出现急性眼前段色素膜炎。白内障术后应用类固醇可能使愈合延缓,并可增加滤泡的发生率。如出现过敏反应或其它严重反应,立即停用本品。皮质类固醇之间出现交叉过敏。

8. 运动员慎用。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对于妊娠患者大剂量及长期眼局部使用类固醇的安全性尚未确立。尚不清楚本品局部应用时吸收到全身的量是否以使其从乳汁中分泌。在哺乳妇女中应用本品应谨慎。应充分考虑应用本品对患者的利和弊。

【儿童用药】

两岁以下儿童应用皮质类固醇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确立。

【老年用药】

老年患者使用无需剂量调整。

【药物相互作用】

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药物过量】

过量使用可引起全身性不良反应。

【药理毒理】

本药是一种糖皮质激素,相同剂量下,其抗炎效力是氢化可的松的3~5倍。糖皮质激素可减轻炎症反应时的组织水肿、纤维沉积,抑制毛细血管扩张和吞噬细胞游走,同样也可抑制毛细血管的增生、胶原的沉积及疤痕的形成。

【贮藏】

贮存于室温下(15~25℃),勿冰冻。

【包装】

1%(5ml:50mg)/支。

【有效期】

24 个月。

【批准文号】

H20080241

【生产企业】

Allergan Pharmaceuticals Ireland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荧光素钠注射液

【药品名称】 通用名:荧光素钠注射液 商品名:历设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为荧光素钠。 【适应症】 诊断用药。本品供诊断眼角膜损伤、溃疡和异物,眼底血管造影和循环时间测定。也用于术中显示胆囊和胆管,以 ...

盐酸氮卓斯汀滴眼液

核准日期:2009年01月04日 修改日期:2014年11月11日 盐酸氮卓斯汀滴眼液说明书 请仔细阅读说明书并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警示语:禁用于已知或疑似对其成份过敏者。本品仅用于眼部,不能用于注射和口服。 【药品 ...

托吡卡胺滴眼液

【修订日期】 核准日期:2008年11月16日 修改日期:2015年11月30日 【特殊标记】 外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托吡卡胺滴眼液 【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为托吡卡胺 【性状】 本品为无色澄明液体 【适应症】 用于滴眼 ...

羟苯磺酸钙片

【核准日期】 2011年04月29日 【修改日期】 2020年12月02日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羟苯磺酸钙片 【成份】 本品主要成分羟苯磺酸钙一水合物。 【性状】 本品为白色或类白色片。 【适应症】 1.微血管的治疗: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