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布霉素眼膏

【特殊标记】

【修订日期】

核准日期:2007年01月31日

修改日期:2015年10月14日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妥布霉素眼膏

商品名称:托百士

【成份】

活性成份:妥布霉素

【性状】

无色至类白色的均匀软膏。

【适应症】

本品适用于外眼及附属器敏感菌株感染的局部抗感染治疗。应用妥布霉素时,应注意观察细菌感染的控制情况。

【规格】

0.3%

【用法用量】

1.轻度及中度感染的患者,每日2至3次,每次取约1.5cm 长的药膏涂入患眼,病情缓解后减量;

2.妥布霉素滴眼液可与眼膏联合使用,即白天滴用滴眼液,晚上使用眼膏。

【不良反应】

常见的不良反应为眼局部的毒副作用与过敏反应,如眼睑发痒与红肿、结膜红斑,发生率低于3%;局部应用其他氨基糖甙类抗生素也会出现这些不良反应。尚无应用妥布霉素出现其他不良反应的临床报道。但是如果将眼用妥布霉素眼膏与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全身联合用药,就应注意监测血清中总的药物浓度。

【禁忌】

禁用于对本品任何成分过敏者。

【注意事项】

1.局部用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可能会产生过敏反应。如果出现过敏,应停止用药。

2.与其他抗生素一样,长期应用将导致非敏感性菌株的过度生长,甚至引起真菌感染。如果出现二重感染,应及时给予适当的治疗。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1.孕妇:对三种动物进行的生殖实验研究,应用妥布霉素,剂量为人体全身通常用药的33倍,未出现生育力下降或胎儿损害。但目前尚无证据确凿的有关孕妇的临床研究报告,因此孕妇只有在确实必要时才可使用本品。

2.哺乳期妇女:由于哺乳时可能会产生不良反应,建议根据临床权衡利弊,或者停止哺乳或者停止用药。

【儿童用药】

临床研究显示妥布霉素能安全、有效地应用于儿童患者。

【老年用药】

未进行该项实验且无可靠参考文献。

【药物相互作用】

未进行该项实验且无可靠参考文献。

【药物过量】

妥布霉素眼膏使用过量时,某些病人可能会出现与不良反应相类似的临床体征与症状,如点状角膜炎,红斑,流泪增加,水肿及眼睑发痒。

【药理毒理】

1.体外实验显示妥布霉素对下列菌种有特殊疗效:

葡萄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及对青霉素耐药的菌种。

链球菌:A 组溶血性链球菌、非溶血性链球菌及肺炎链球菌,绿脓杆菌、大肠杆菌、肺炎杆菌、产气大肠杆菌、奇异变形杆菌(吲哚阴性)与吲哚阳性变形杆菌、流感嗜血杆菌与结膜炎嗜血杆菌、结膜炎摩拉克、Acinetobacter cal coaceticus(Herellea vaginacola)、奈瑟菌属。

2.细菌敏感性实验显示,对庆大霉素耐药的菌种,对妥布霉素仍然敏感。目前尚未发现对妥布霉素有耐药性的菌属,但长期使用可能会产生细菌的耐药性。

【药代动力学】

未进行该项实验且无可靠参考文献。

【贮藏】

置于8-30℃保存。用后关紧瓶盖。

【包装】

3.5g/支/盒

【有效期】

36个月

【执行标准】

进口药品注册标准:JX20110014

【批准文号】

进口药品注册证号:H20110316

【生产企业】

企业名称:ALCON CUSI,S.A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注射用替加环素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注射用替加环素 【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为替加环素,辅料为:乳糖、盐酸和氢氧化钠。 化学名称:(4S,4aS,5aR,12aS)-9-(2-叔丁基氨基乙酰氨基)-4.7-双二甲氨基-14,4a55a61112a-八氢-310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