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孢克肟 Cefixime

【适应证】

用于对头孢克肟敏感的链球菌属(肠球菌除外),肺炎球菌、淋球菌、卡他布壮汉球菌、大肠球菌、克雷伯杆菌属、沙雷菌属、变形杆菌属、流感杆菌等引起的感染。

(1)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急性支气管炎并发作细菌感染、支气管扩张合并感染、肺炎。

(2)肾盂肾炎、膀胱炎、淋球菌性尿道炎。

(3)急性胆道系统细菌性感染(胆囊炎、胆管炎)。

(4)猩红热。

(5)中耳炎,鼻窦炎。

【注意事项】

(1)由于有可能出现休克,给药前应充分询问病史。

(2) 为防止耐药菌株的出现,在使用前原则上应确认敏感性,将剂量控制在控制疾病所需最小剂量。

(3)对于严重肾功能障碍患者,由于药物在血液中可维持浓度,因此应根据肾功能状况适当减量,给药间隔应适当增大。

(4)下列患者慎重给药:①对青霉素类药物有过敏史的患者。②本人或父母、兄弟中,具有易引起支气管哮喘、皮疹、荨麻疹等过敏症状体质的患者。③严重的肾功能障碍患者。④经口给药困难或非经口营养患者,全身恶病质状态患者(因时有出现维生素K缺乏症状,应注意观察)。

(5)对临床检验结果的影响:①除试纸反应以外,对Benedict试剂、Fehling试剂、尿糖试药丸进行尿糖查,有假阳性出现的可能性,应予以注意。②有出现直接Coombs试验阳性的可能性。

(6.)不要将牛奶、果汁等与药混合后放置。

(7)关于妊娠用药的安全性尚未确定,故对孕妇或有妊娠可能性的妇女用药时,需权衡利弊。未研究头孢克肟对分娩的影响,只有在明确需要使用时方可使用。头孢克肟是否经人乳排泄尚不清楚,在使用时应考虑暂停授乳。

(8)头孢克肟对小于6个月的儿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确定。

(9)在老年人中的血药峰浓度和AUC可较年轻人分别高26%和20%,老年患者可以使用本品。

(10)肾功能不全患者应调整给药剂量。肌酐清除率≥60ml/min的患者可按普通剂量及疗程使用;肌酐清除率为21~60ml/min或血液透析患者可按标准剂量的75%(标准给药间隔)给予;肌酐清除率<20ml/min或常久卧床腹膜透析患者可按标准剂量的一半(标准给药间隔)给予。

【禁忌证】

对头孢克肟及其成分或其他头孢菌素类药物过敏者禁用。

【不良反应】

主要不良反应有腹泻等消化道反应、皮疹等皮肤症状、临床检查值异常,包括肝功能升高、嗜酸细胞增多等。

可能发生的严重不良反应有:①休克。②过敏样症状(包括呼吸困难、全身潮红、血管性水肿、荨麻疹等)。③皮肤病变:(Stevens-Johnson综合征群;,中毒性表皮坏死症。 ④血液障碍:粒细胞缺乏症、溶血性贫血、血小板减少;⑤急性肾功能不全; ⑥抗生素相关性肠炎;⑦间质性肺炎。

【用法和剂量】

口服:(1)成人和体重30kg以上的儿童:一次50~100mg(效价),一日2次。此外,可以根据年龄、体重、症状进行适当增减,对重症患者,可一次口服200mg( 效价),一日2次。

(2)小儿:按体重一次1.5~3mg(效价)/kg,一日2次。此外,可以根据症状进行适当增减,对于重症患者,可一次口服6mg ( 效价 )/kg,一日2次。

【制剂与规格】

头孢克肟片:(1)50mg;(2)0.1g;头孢克肟咀嚼片:(1)50mg;(2)0.1g; 头孢克肟分散片:0.1g 头孢克肟胶囊 :(1)50mg ;(2)0.1g;头孢克肟颗粒:50mg。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头孢呋辛酯片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头孢呋辛酯片 【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为头孢呋辛酯。 头孢呋辛(Cefuroxime)以头孢呋辛酯(Cefuroxime Axetil)的形式存在。 化学名称:(6R7R)-7-[2-呋喃基(甲氧亚氨基)乙酰氨基]-3-氨基甲酰 ...

注射用头孢他啶

核准日期:2006年11月01日 修改日期:2020年12月01日 【药品名称】 注射用头孢他啶 【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为:头孢他啶。辅料为:无水碳酸钠 化学名称:(6R,7R)-7-[(2-氨基-4-噻唑基)-[(1-羧基-1-甲基乙氧基)亚 ...

注射用头孢噻肟钠

核准日期:2006年10月25月 修改日期:2015年12月01日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注射用头孢噻肟钠 【成份】 活性成份:头孢噻肟钠。 化学名称:(6R,7R)-3-[(乙酰氧基)甲基]-7-[(2-氨基-4-噻唑基)-(甲氧亚氨基)乙 ...

注射用头孢呋辛钠

核准日期:2009年02月01日 修改日期:2021年06月10日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注射用头孢呋辛钠 【成份】 本品主要成分为头孢呋辛钠。 化学名称:(6R,7R)-7-[2-(呋喃·2-基)-2-(甲氧亚氨基)乙酰氨基]-3-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