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阿托品眼用凝胶

【说明书修订日期】

核准日期:2007年08月20日

【警告】

请妥为保存,放置儿童触摸不到的地方,避免儿童误食中毒。

【特殊标记】

【药品名称】

硫酸阿托品眼用凝胶

【商品名】

迪善

【适应症】

虹膜睫状体炎、检查眼底前的散瞳、验光配镜屈光度检查前的散瞳。

【规格】

2.5g:25mg。

【用法用量】

一次1滴,滴于结膜囊内,一天3次。或遵医嘱。

【不良反应】

1.眼部用药后可能产生皮肤、粘膜干燥,发热,面部潮红,心动过速等现象。

2.少数病人眼睑出现发痒、红肿、结膜充血等过敏现象,应立即停药。

【禁忌】

青光眼及前列腺肥大病人禁用。

【注意事项】

1.阿托品类扩瞳药对正常眼压无明显影响,但对眼压异常或窄角、浅前房眼患者,应用后可使眼压明显升高而有激发青光眼急性发作的危险。故对这类病例和40岁以上的病人不应用阿托品滴眼。

2.本品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3.用药时管嘴勿接触眼部,以防污染药品。

4.滴眼后用手指压迫内眦泪囊部(见说明书下面图示),以减少药物的全身吸收,防止或减轻副作用。

1

5.本品系外用药品,严禁口服。

6.开封后最多可使用四周。7.请妥为保存,放置儿童触摸不到的地方,避免儿童误食中毒。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孕妇慎用;哺乳期妇女应避免使用或停止哺乳。

【儿童用药】

儿童脑外伤者禁用。

【老年用药】

慎用。

【药物相互作用】

三环类抗抑郁药、H1-受体阻断药、抗胆碱类的抗帕金森病药、吩噻嗪类抗精神病药等均有抗胆碱作用,合用后可加重尿潴留、便秘、口干等阿托品样不良反应。

【药物过量】

过量阿托品可使人致死:成人100mg,儿童10mg。因此请妥为保存,避免儿童误食。

【药理毒理】

本品的药理作用机制为竞争性拮抗乙酰胆碱或胆碱受体激动药对 M 胆碱受体的激动作用。对M 受体有相当高的选择性,大剂量或中毒剂量也有阻断神经节 N1受体的作用。眼组织:阻断M 胆碱受体,因而使瞳孔括约肌和睫状肌松弛,形成扩瞳。

【药代动力学】

本品经眼结膜吸收后,约30%以原形经肾排出,其余为水解和与葡萄糖醛酸结合的代谢物。

一般1%凝胶点眼,扩瞳作用持续7-10天,调节麻痹持续7-12天。

【贮藏】

遮光,密闭,在凉暗处(避光并不超过20℃)保存。

【包装】

铝管装;2.5g/支。

【批准文号】

国药准字 H20052295

【生产企业】

企业名称:沈阳兴齐制药有限公司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托吡卡胺滴眼液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托吡卡胺滴眼液 【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为托吡卡胺。辅料含增稠剂玻璃酸钠。 【性状】 本品为无色澄明液体。 【适应症】 用于滴眼散瞳和调节麻痹。 【规格】 6ml:30mg 【用法用量】 滴眼 ...

托吡卡胺滴眼液

【修订日期】 核准日期:2008年11月16日 修改日期:2015年11月30日 【特殊标记】 外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托吡卡胺滴眼液 【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为托吡卡胺 【性状】 本品为无色澄明液体 【适应症】 用于滴眼 ...

硫酸阿托品眼膏

【说明书修订日期】 核准日期:2007年12月11日 【特殊标记】 外 【警告】 请将此药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药品名称】 硫酸阿托品眼膏 【性状】 本品为淡黄色软膏。 【适应症】 用于散瞳,也可用于虹膜睫状 ...

托吡卡胺滴眼液

【说明书修订日期】 核准日期:2006年11月14日 【特殊标记】 外 【警告】 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及特殊人群用药详见说明书中黑体内容。 【药品名称】 托吡卡胺滴眼液 【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为托吡卡胺,其化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