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酸钠滴眼液

【修订日期】

核准日期:2010年10月19日

修改日期:2015年12月01日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玻璃酸钠滴眼液

【成份】

本品主要成分为玻璃酸钠

【性状】

本品为无色澄明稍带黏性的液体。

【适应症】

本品适用于伴随下述疾患的角结膜上皮损伤:

干燥综合征、Stevens Johnson syndrome﹑干眼综合征等内因性疾患;

手术后﹑药物性﹑外伤、佩戴隐形眼镜等外因性疾患。

【规格】

0.1%

【用法用量】

一般1次1滴,1日滴眼5~6次,可根据症状适当增减。

【不良反应】

公开文献报道使用结果调查4208例中,证实为不良反应的有74例(1.76%),主要的不良反应为眼睑瘙痒感(0.45%)、眼刺激感(0.36%)、结膜充血(0.24%)、眼睑炎(0.17%)。出现不良反应时,应采取停药等妥善的处置。

【禁忌】

尚不明确。

【注意事项】

1.给药途径:只可做滴眼用。

2.给药时:

1)为了防止污染药液,滴眼时应注意避免容器的前端直接接触眼部。

2)不要再配戴隐形眼镜时滴眼。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尚不明确。

【儿童用药】

尚不明确。

【老年用药】

尚不明确。

【药物相互作用】

尚不明确。

【药物过量】

尚不明确。

【药理毒理】

药理作用:

1.作用机制:玻璃酸钠可与纤维连接蛋白结合,通过该作用促进上皮细胞的连接和伸展。此外,由于其分子内可保有众多的水分子,因而具有优越的保水性。

2.促进角膜创伤治愈作用(家兔):对家兔角膜上皮创伤模型,用玻璃酸钠滴眼显示有促进创伤愈合的作用。

3.促进角膜上皮伸展作用(家兔<离体>):对离体家兔角膜片的培养组织,玻璃酸钠可以促进角膜上皮细胞层的伸展。

4.促进角膜上皮伸展作用(家兔<离体>)对离体家兔角膜滴用玻璃酸钠,与人工泪液相比可显著防止角膜干燥。

毒理研究:

对家兔进行了下述滴眼毒性试验,未见任何眼刺激性及毒性。

动物各类 滴眼时间 药物浓度 滴眼方法 试验结果
家兔 7天 1%及2% 1次1滴,1天5次 未见眼刺激性及毒性
7天 0.5% 1次1滴,1天3次
4周 3%及0.5% 1次1滴,1天8次
26周 3% 1次1滴,1天8次

【药代动力学】

1.血中浓度:

健康成年男子(6人)单眼以第1天0.1%、第2天0.5%浓度的玻璃酸滴眼液滴眼,1次1滴,1天5次。之后在第3~9天继续用0.5%的浓度,1天13次,连续7天滴眼。在开始滴眼前、第3天、第9天(最终滴眼日)及第10天分别测定了血中的玻璃酸浓度。结果,各期的测定值均在检出限(10ng/ml)以下,与滴眼前相同。

2.动物眼组织内的分布(家兔):

家兔正常角膜用0.1%14C-玻璃酸钠滴眼液50μl 一次性滴眼时,仅在外眼部可以检测到放射,特别是在球结膜处浓度较高,至给药后8小时仍可测出,而在角膜处浓度较低,仅在给药后30分钟内可以测出。

当用0.1%14C-玻璃酸钠滴眼液50μl 滴于家兔损伤角膜时,证实了其在角膜的大量分布,1小时后仍可检测出约408ng/ml。此外,房水中也可以测出。

【贮藏】

遮光,密闭、室温(10-30℃)保存。

【包装】

低密度聚乙烯滴眼瓶包装,每瓶5ml,1瓶/盒。

【有效期】

24个月。

【执行标准】

YBH06012010

【批准文号】

国药准字H20103633

【生产企业】

企业名称:齐鲁制药有限公司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