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磺酸酚妥拉明注 Phentolamine

【适应证】

1.用于诊断嗜铬细胞瘤及治疗其所致的高血压发作,包括手术切除时出现的高血压,也可根据血压对本品的反应用于协助诊断嗜铬细胞瘤;2.治疗左心室衰竭;3.治疗去甲肾上腺素静脉给药外溢,用于防止皮肤坏死。

【注意事项】

(1)本品尚缺乏对妊娠妇女的研究,只有在必须使用时,方可在妊娠期使用。

(2)尚不知本品是否经乳汁分泌,但为慎重起见,哺乳期妇女要选择停药或者停止哺乳。

(3)下列情况慎用:精神病、糖尿病。

(4)老年人应用本品时需慎重。

(5)必须监测血压。

(6)使用本品可影响驾车和机械操作的能力。

(7)由于存在亚硫酸酯,可能导致急性气喘、休克或失去知觉等过敏反应。

(8)可能会发生心肌梗死、脑血管痉挛和脑血管闭塞,通常与明显的低血压有关。

(9)作酚妥拉明试验时,在给药前、静脉给药后至3分钟内每30秒、以后7分钟内每1分钟测一次血压,或在肌肉注射后30~45分钟内每5分钟测一次血压。对诊断的干扰,降压药、巴比妥类、鸦片类镇痛药、镇静药都可以造成酚妥拉明试验假阳性,故试验前24小时应停用;用降压药必须待血压回升至治前水平方可给药。

【禁忌证】

(1)对本品过敏者,已知对亚硫酸酯过敏者。(2)低血压、心肌梗死或有心肌梗死史者、冠脉功能不全、心绞痛、冠心病、胃炎、消化性溃疡、严重动脉硬化者。(3)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

【不良反应】

常见直立性低血压、心动过速、心律失常、鼻塞、恶心、呕吐;少见晕厥、乏力;罕见心绞痛、心肌梗死、神志模糊、头痛、共济失调、言语含糊。

【用法和用量】

成人常用量:

1 用于酚妥拉明试验,静脉注射5mg,也可先注入1mg,若反应阴性,再给5mg,如此假阳性的结果可以减少,也减少血压剧降的危险性;

2 用于防止皮肤坏死,在每1000ml含去甲肾上腺素溶液中加入本品10mg作静脉滴注,作为预防之用。已经发生去甲肾上腺素外溢,用本品5-10mg加10ml氯化钠注射液作局部浸润,此法在外溢后12小时内有效;

3 用于嗜铬细胞瘤手术,术时如血压升高,可静脉注射2-5mg或滴注每分钟0.5-1mg,以防肿瘤手术时出现高血压危象;

4 用于心力衰竭时减轻心脏负荷,

小儿常用量:

1、用于酚妥拉明试验,静脉注射一次1mg,也可按体重0.15mg/kg或按体表面积3mg/m2。

2、用于嗜铬细胞瘤手术,术中血压升高时可静脉注射1mg,也可按体重0.1mg/kg或按体表面积3mg/m2,必要时可重复或持续静脉滴注。

【制剂与规格】

甲磺酸酚妥拉明注射液:1ml∶10ml

【药物相互作用】

1、与拟交感胺类药物合用,使后者的周围血管收缩作用抵消或减弱;

2、与胍乙啶合用,体位性低血压或心动过速的发生率高;

3、与二氮嗪合用,使二氮嗪抑制胰岛素释放的作用受抑制;

4、苯巴比妥类、导眠能等加强本品降压作用。

【批准文号】

国药准字H31020589

【生产企业】

上海旭东海普药业有限公司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盐酸哌唑嗪片

【修订日期】 核准日期:2006年11月21日 修订日期:2020年12月09日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盐酸哌唑嗪片 【成份】 盐酸哌唑嗪。 【性状】 本品为白色片。 【适应症】 用于轻、中度高血压。 【规格】 1mg 【用法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