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酸阿莫罗芬乳膏

【药品名称】

盐酸阿莫罗芬乳膏

商品名:楚迪

【主要成份】

本品中每克含有阿莫罗芬2.5毫克,辅料聚乙二醇-7-硬脂硬酯、液体石蜡、苯氧乙醇、乙二胺四乙酸二钠、卡波姆。

【性状】

本品为乳剂型基质的白色至类白色乳膏。

【规格】

0.25%*10g

【功能主治】

由皮肤真菌引起的皮肤真菌病:足癣(脚癣,运动员脚),股癣,体癣。皮肤念珠菌病。

【用法用量】

在受感染皮肤区域处涂抹本品,每日一次(晚间)应持续使用本品直至观察到临床状况痊愈,此后再坚持使用数天。通常治疗阶段不应少于2周,不应超过6周。

【不良反应】

1.常见的不良反应有:恶心、头晕、头痛、厌食、腹胀、呕吐等,其发生率约在5%以上。

2.较少见的不良反应有心血管系统:血压降低,呼吸不规则,水肿;神经系统的焦虑、抑郁、抽搐;消化系统的厌食、便秘、口干、口渴;皮肤的血管性水肿、皮疹、指甲发亮;以及空话连篇模糊、结膜炎、中央盲点扩大,味觉减退,唾液增多,白细胞减少,肌肉酸痛,体重改变等。

3.偶见的不良反应有心绞痛、心律不齐;黄疸,肝炎,肝功能异常,血液纤维蛋白原降低,再生不良性贫血。

【注意事项】

对于儿童外用本品的经验有限,故暂不推荐使用。如果不慎将搽剂误入眼内或耳内,立即用水冲洗,就近立即去医院咨询医生或药师。本品应避免接触粘膜(如口腔,鼻);不得吸入。如果误服本品,就近立即去医院咨询医生或药师。如担心或出现任何不良反应,请向医生咨询。请放置在儿童不能触到的地方。请不要将甲锉重复用于健康指(趾)甲。每次使用前,如有必要,锉光受感染的指(趾)甲,并用药签除去残留的搽剂。如果接触有机溶媒(如白酒、稀料等),需戴防护手套以保护指(趾)甲上的涂层。请仔细阅读说明书并遵医嘱使用。

【禁忌】

对己酮可可碱或其它甲磺嘌呤药物过敏者,脑出血患者及广泛视网膜出血者,急性心肌梗塞都昌病人,妊娠期,严重冠状动脉及脑血管硬化伴高血压者,严重的心律失常者禁用本品。

【适用人群】

不限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遵医嘱。

【儿童用药】

遵医嘱。

【老年患者用药】

遵医嘱。

【药理毒理】

1.药理性质盐酸阿莫罗芬是吗啉的衍生物,是一种新型广谱抗真菌药物。通过干扰真菌细胞膜中麦角甾醇的生物合成,从而实现抑菌及杀菌的作用。它的高效抗菌谱为:酵母菌:念珠菌、马拉色霉菌属或糠秕孢子菌属、隐球菌属;皮肤癣菌:毛癣菌属、小孢子菌属、表皮癣菌属;霉菌:链格孢属、亨德逊属,帚霉属;暗色孢科:支孢霉属、着色霉属,万古拉菌属。双相型真菌:球孢子菌属、组织孢浆菌属、孢子丝菌属;除放线菌属外,细菌对阿莫罗芬均不敏感。痤疮丙酸杆菌对阿莫罗芬有轻微敏感性。根据临床试验的结果,真菌病的治愈率为80%-90%

2.毒理性质急性毒性:物种给药途径LD50每公斤体重盐酸阿莫罗芬的毫克量小鼠IV130小鼠IP200小鼠p.o.2500大鼠IP450大鼠p.o.1900大鼠经皮超过2000狗p.o.超过1000**唯一的发现:呕吐在急性皮肤试验中发现有轻微的皮肤刺激。亚急性及慢性毒性试验:在大鼠和狗中进行了为期13和26周的亚急性和慢性毒性试验,盐酸阿莫罗芬的给药剂量分别是每天每公斤体重60毫克和40毫克。没有直接相关性表明使用药物与动物死亡有关。在26周试验中,每天每公斤体重给药40毫克,仅有一只狗在第119天由于全身系统衰竭死亡。大部分毒性反应,表现为高剂量试验组中皮肤角化病和皮炎样损害,粘膜、皮肤与粘膜过渡区角化不良或角质化不全。仅在大鼠和狗的最高剂量组发现白内障形成。另外在狗中发现剂量依赖性的肝反应(主要体现在胆汁分泌增多,偶尔出现肝出血或纤维化),这些反应在低剂量组未发生。生殖毒性与生殖能力在生殖能力试验中,对雄鼠和雌鼠口服给药,在所有剂量组对交配能力或生殖能力没有影响。每公斤体重35毫克盐酸阿莫罗芬可导致大鼠发育迟缓。致畸性大鼠口服给药最大剂量达每公斤体重80毫克盐酸阿莫罗芬,或静脉给药每公斤体重36毫克,未显示胎变或畸变迹象。兔口服给药每公斤体重10毫克盐酸阿莫罗芬或静脉给药每公斤体重8毫克,可显示胚胎毒性。在所有剂量下未发现有致畸性。没有在人类孕妇及哺乳期的用药经验。围产期和产后毒性大鼠给药每公斤体重3毫克,没有围产期和产后毒性的迹象。每公斤体重10毫克盐酸阿莫罗芬对屏障有毒性且在哺乳第一天造成高的新生儿死亡率。当服用最大给药剂量,每公斤体重30毫克时,所有受试动物均出现新生儿死亡现象。致癌性:对盐酸阿莫罗芬进行的包括中毒剂量范围的体内体外试验中,无任何迹象显示有致癌可能性,未进行长期致癌性试验研究。长期耐受性:在动物试验中,外用盐酸阿莫罗芬观察到轻至中度皮肤刺激;在包封疗法下这种刺激表现得非常明显。但是,考虑到实际应用中,对人类局部真菌病一般不推荐使用包封疗法,因此可以忽略不计这种给药方式带来的刺激。没有特殊的动物试验表明盐酸阿莫罗芬有潜在的光毒性,过敏性及光过敏性。本品的阴道栓剂用于狗的重复耐受试验,未见任何不良反应。

【药代动力学】

盐酸阿莫罗芬局部外用。

1.吸收和排泄:在5名健康成年人背部(15x20cm)涂抹3g 1%盐酸阿莫罗芬乳膏(相当于30毫克阿莫罗芬),48小时后,5名受试者的尿液和血清样品中均未检测到阿莫罗芬。

2.表皮渗透(大鼠实验数据):在大鼠背部涂抹100毫克0.5%盐酸阿莫罗芬乳膏。24小时后,阿莫罗芬渗透,扩散至角质层、基底层,即表皮、真皮、皮下组织。

【贮藏】

密闭。

【批准文号】

国药准字H20133066

【有效期】

24月

【生产企业】

江苏福邦药业有限公司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盐酸阿莫罗芬搽剂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盐酸阿莫罗芬搽剂 商品名称:楚甲 【成份】 盐酸阿莫罗芬,其化学名称为:rac-顺式-4[3-[4-(1,1-二甲基-丙基)苯基]-2-甲基丙烷]-2,6-二甲基-吗啉 盐酸盐。 【性状】 本品为搽剂,内容物 ...

制霉菌素 Nystatin

【适应证】 白色念珠菌、隐球菌和球孢子菌、滴虫的皮肤、口腔、阴道、消化道的感染。 【注意事项】 妊娠及哺乳期妇女慎用,5岁以下儿童慎用。为防止复发,患者用药至症状消失后48小时。本药口服后胃肠道不吸收。 ...

萘替芬 Naftiafine.ntf..ntf ntftkzlg.

【适应证】 真菌性皮肤病,如手足癣、体股癣、头癣、皮肤念珠菌病等。 【注意事项】 本药不能局部用于口腔或阴道内。本药仅供外用,避免接触眼睛和其他黏膜组织。 【禁忌证】 对萘替芬过敏者禁用。 【不良反应】 ...

克霉唑 Clotrimazole

【适应证】 体癣、股癣、手癣、足癣、花斑癣、头癣、以及念珠菌性甲沟炎和念珠菌性外阴阴道炎。 【注意事项】 哺乳期、妊娠期妇女慎用。避免接触眼睛。 【禁忌证】 尚不明确。 【不良反应】 偶见局部刺激、瘙痒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