吡嗪酰胺片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吡嗪酰胺片

【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为吡嗪酰胺。

化学名称:吡嗪甲酰胺

分子式:C5H5N3O分子量:123.12

【性状】

本品为白色或类白色片(025g规格):白色或类白色单侧刻痕片(0.5g规格)。

【适应症】

本品仅对分枝杆菌有效,与其他抗结核药(如链霉素、异烟肼、利福平及乙胺丁醇)联合用于治疗结核病。

【规格】

(1)0.25g:(2)0.5g。

【用法用量】

口服。成人常用量,与其他抗结核药联合,每日15~30mg/kg顿服,或50~70ng/kg,每周2~3次:每日服用者最高每日2g,每周3次者最高每次3g,每周服2次者最高每次4g。

【不良反应】

一般不良反应

发热,卟啉症和排尿困难很少报道。痛风(见【注意事项】)。

胃肠道反应

主要不良反应是肝反应(见【警告】)。肝毒性与剂量相关,可以在治疗期间的任何时间出现。还报道了胃肠道紊乱,包括恶心,呕吐和厌食症。

血液和淋巴

本品很少发生血小板减少和伴有红细胞增生的红细胞性贫血,红细胞空泡化和血清铁浓度升高。发生凝血不良反应的发病机理也罕见报导。

其他

轻微的关节痛和肌痛经常报道。已经报道过的过敏反应包括皮疹、荨麻疹和瘙痒。发热、痤疮、光敏性、卟啉症、排尿困难和间质性肾炎等情况报道得很少。

【禁忌】

吡嗪酰胺在下述人群中禁用:

严重肝损伤。

对本品过敏。

严重痛风。

【警告】

患者用药前应该先测量血清中尿酸和肝功的基础值。已经有肝损伤,或者药源性肝损伤风险较高的患者(如,酗酒者)应该予以密切监控。

当出现肝损伤或者伴随痛风性关节相关的尿酸增高现象时,吡嗪酰胺应该停用,并且不能再次使用。

【注意事项】

通则

吡嗪酰胺抑制肾对尿酸的排泄,经常导致无症状的高尿酸血症。当高尿酸血伴有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时,吡嗪酰胺应该停用。在糖尿病病史的患者用吡嗪酰胺应该更加谨慎,对于用药管理会更加困难,结核杆菌原发对于吡嗪酰胺的耐药情况并不常见如果已知或者怀疑耐药的情况发生,需要在体外进行离体培养,并进行吡嗪酰胺和常用一线药物的敏感性测试。目前缺乏可靠的毗嗪酰胺体外耐药性测试方法。以上实验需要在经过验证的实验室开展。

交叉过敏,对乙硫异烟胺、异烟肼、烟酸或其他化学结构相似的药物过敏患者可能对本品也过敏。

给患者的信息

如果患者出现以下症状,应该第一时间告知医生:发热、食欲不振、倦怠、恶心和呕吐,尿液暗黄,皮肤和眼睛变黄,关节疼痛或肿胀。

治疗过程需要必须遵守用药方案,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不能出现漏服。

实验室检测

应在治疗前进行基础肝功能研究[特别是丙氨酸转氨酶ALT(SGPT)和谷草转氨酶AST(SGOT)检测]和尿酸水平。本品可丙氨酸氨基转移酶、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血尿酸浓度测定值增高.应定期或在治疗过程中出现任何临床症状或病症时进行适兰实验室测试。

药物/实验室测试相互作用

曾有报道,吡嗪酰胺会干扰尿液酮体检查片ACETEST和尿酮体测定KETOSTIX*面产生粉-棕色。  致癌性,致突变性,生育能力损害

在大鼠和小鼠的饮食中以高达10,000ppm的浓度给予吡嗪酰胺后,进行生物寿命测定。估算小最的每日剂量为2g/kg,或最大人用剂量的40倍;大鼠的每日剂量为0.5g/kg,或最大人用剂量的10倍。吡嗪酰胺在大鼠或雄性小鼠中无致癌作用;由于存活的对照小鼠的数量不足,对于雌性小鼠无法得出结论。

吡嗪酰胺在Ames细菌测试中显示无致突变作用,但在人淋巴细胞培养物中可诱导染色体畸变。

妊娠:致酶作用-妊娠C类

尚未对吡嗪酰胺进行动物生殖研究。吡嗪酰胺在给予孕妇时是否会引起胎儿损伤或是否影响生殖能力也尚不明确。吡嗪酰胺只有在明确需要时才可给予孕妇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孕妇结核病患者可先用异烟胼、利福平和乙胺丁醇治疗9个月,如对上述药物中任一种耐药而对本可能敏感者可考虑采用本品。已经在母乳中发现少量吡嗪酰胺。因此,考虑到这种治疗的风险与优势,建议在哺乳母亲中谨使用吡嗪酰胺。本品属FDA妊姬用药C类。

【儿童用药】

本品具较大毒性,儿童不宜应用,必须应用时须权衡利弊后决定。

【老年用药】

吡嗪酸胺的临床研究不包括足够数量的65岁及以上的患者来确定他们与年轻患者的反应是否不同。其他临床应用报告有确定老年人和年轻患者之间的反应差异。一般来说,老年患者的剂量选择应当谨慎,通常从剂量范围的低端开始,这是由于老年人常常有肝或肾功能减退、伴发疾病或应用其他药物。

肾功能受损的患者不需要减少剂量。但是,应谨慎的在剂量范围的低端选择剂量。

【药物相互作用】

(1)本品与别嘌呤醇、秋水仙碱、丙磺舒、磺吡酮合用,可增加血尿酸浓度而降低上述药物对痛风的疗效。因此合用时应调整剂量以便控制高尿酸血症和痛风。

(2)与乙硫异烟胺合用时可增强不良反应

(3)环孢素与吡嗪酰胺同用时前者的血浓度可能减低,因此需监测血药浓度,据以调整剂量。

【药物过量】

过量用药的经验有限。在一个过量的案例报告中,出现了肝功测试异常的情况。症状在停药后消失。应该使用临床监控和支持性疗法。吡嗪酰胺可透析除去。

【药理毒理】

本品对人型结核杆菌有较好的抗菌作用,在pH5~55时,杀菌作用最强,尤其对处于酸性环境中缓惕生长的吞噬细胞内的结核菌是目前最佳杀菌药物。本品在体内抑菌浓度12.5ug/ml,达50ug/ml可杀灭结核杆菌。本品在细胞内抑制结核杆菌的浓度比在细胞外低10倍,在中性、碱性环境中几乎无抑菌作用。作用机制可能与吡嗪酸有关,吡嗪酰胺渗透入吞嘴细胞后并进入结核杆菌菌体内,菌体内的酰胺酶使其脱去酰胺基,转化为吡嗪酸而发挥抗菌作用。另因吡嗪酷胺在化学结构上与烟酰胺相似,通过取代烟酰胺而干扰脱氢酶,阻止脱氨作用,妨碍结核杆菌对氧的利用,而影响细菌的正常代谢,造成死亡。

【贮藏】

遮光,密封保存。

【包装】

口服固体药用高密度聚乙烯瓶包装:100片/瓶。

【有效期】

24个月。

【执行标准】

YBH15022020

【批准文号】

国药准字H51020877(0.25g):国药准字H51020876(0.5g)。

【生产企业】

成都锦华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盐酸乙胺丁醇片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盐酸乙胺丁醇片 【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盐酸乙胺丁醇 化学名:(2R,2[S-(R*,R*)]-R)-(+)2,2’-(1.2-乙二基二亚氨基)-双-1-丁醇二盐酸盐 分子式:C10H24N2O2·2HCI分子量:227.23 【性状】 本品 ...

异烟肼片

【药品名称】 通用名:异烟肼片 【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为异烟肼。分子式:C6H7N3O分子量:137.14 【性状】 本品为白色或类白色片。 【适应症】 为保证本品和其他抗菌药物的有效性,减少耐药发生,可根据痰菌培养和 ...

利福平胶囊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利福平胶囊 【成份】 化学名称:3-[[(4-甲基-1-哌嗪基)亚氨基]甲基]利福霉素。 分子量:822.95 分子式:C43H58N4O12 【性状】 本品为胶囊剂,内含鲜红色或暗红色的结晶性粉末。 【适应症】 1 ...

异烟肼注射液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异烟肼注射液 【成份】 本品的主要成份为:异烟肼。其化学名称为:4-吡啶甲酰肼。 分子式:C6H73NO 分子量:137.14辅料为:注射用水。 【性状】 本品为无色至微黄色的澄明液体。 【适应症】 与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