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索洛芬钠凝胶膏

核准日期:2017年08月30日

修改日期:2020年12月30日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洛索洛芬钠凝胶贴膏

曾用名:洛索洛芬钠凝胶膏

【成份】

本品的主要成份为洛索洛芬钠。

化学名称:2-[4-(2-氧代环戊烷-1-基甲基)苯基]丙酸钠二水合物。

分子式:C15H17NaO3 ·2H2O

分子量:304.31

辅料:甘油,部分中和聚丙烯酸钠,羧甲纤维素钠,二氧化钛,二氧化硅,聚山梨酯80,乙醇,L-酒石酸,羟苯乙酯,氢氧化铝,薄荷脑,依地酸二钠,纯化水。

【性状】

本品为在布上涂布膏体后并在膏体面上覆盖透明塑料衬膜的凝胶膏剂。将本品除去透明塑料衬膜后立即放在白纸上观察时,膏体应为白色至微黄色,并有特异气味。

【适应症】

用于以下疾病及症状的消炎、镇痛:骨关节炎、肌肉痛、外伤后的肿胀疼痛。

【规格】

每贴(14cm×10cm)含膏体10g;含洛索洛芬钠100mg(以C15H17NaO3计)。

【用法用量】

外用,贴敷患处,一日1次。

【不良反应】

据国外文献报道,安全性试验评价1075例,其中不良反应报告94例(8.5%)。其中主要是局部皮肤瘙痒(2.1%)、红斑(1.5%)、接触性皮炎(1.4%)等皮肤症状,偶有胃部不适(0.6%)等消化器官症状及ALT(GPT)升高(0.6%)、AST(GOT)升高(0.5%)等临床值异常。

上市洛索洛芬钠凝胶膏、洛索洛芬钠贴片的安全性调查3038例,其中不良反应87例(2.9%)。其中主要是局部接触性皮炎(1.4%)、皮肤瘙痒(0.5%)、红斑(0.4%)等皮肤症状。

【禁忌】

以下患者禁止给药;

1.对本品任何成分有既往过敏史的患者。

2.患有阿司匹林诱发性哮喘(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等诱发的哮喘发作)或有既往史的患者(可能会导致阿司匹林诱发性哮喘发作)。

【注意事项】

1.慎重用药(以下患者请慎重用药):

支气管哮喘患者(有可能使病情恶化)。

2.重要的基本注意事项:

(1)须注意使用抗炎镇痛药是对症治疗,不是对因治疗。

(2)本品在治疗由感染性疾病导致的皮肤炎症时,可能会掩盖由该疾病引起的症状和体征。这种情况下,必须在患处联合使用适量的抗菌药或抗真菌药,并密切观察。

(3)针对慢性疾病(骨性关节炎等)的治疗,在应用本品时,应考虑药物治疗以外的其他治疗手段。另外,需密切观察患者的临床状态,留意不良反应的发生。

3.使用中的注意事项:

使用部位:

(1)不得用于损伤或不完整的皮肤及粘膜表面。

(2)不得用于有湿疹或皮疹的部位。

(3)出汗或者患部被打湿时,请擦拭后使用本品。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对于孕妇和可能怀孕的妇女只有在收益高于风险时才能使用。(妊娠期用药的安全性尚不明确)

据报道,在妊娠晚期使用其他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外用制剂的孕妇中,观察到胎儿动脉导管收缩。

【儿童用药】

尚不明确。

【老年用药】

据国外文献报道,65以上的老人的不良反应发生率(3.7% ;1738例中65例),与不到65岁(1.7% ;1300例中22例)的比较显著性高。主要的不良反应为贴敷部位的皮肤症状。故65岁以上的老年人使用时,要注意贴敷部位的皮肤。

【药物相互作用】

尚不明确。

【药物过量】

尚不明确。

【药理毒理】

洛索洛芬钠水合物表现出对急性炎症、慢性炎症、疼痛有良好的消炎镇痛效果。本药从皮肤吸收后变换成活性代谢物trans-OH而发挥作用。

抗炎作用

对诱发浮肿(小白鼠)急性炎症模型,佐剂性关节炎(小白鼠)慢性炎症模型,都具有显著的抗炎作用。

镇痛作用 

对疼痛模型(小白鼠)显示了镇痛作用,并且慢性关节炎模型(小白鼠)也具有镇痛作用。

【贮藏】

遮光,密封,不超过25℃保存。

【包装】

聚酯/铝/流延聚丙烯药用复合膜袋,2贴/袋/盒, 2 ; 盒内装有 张透气胶贴(非织造布胶带) 3贴/袋/盒,盒内装有3张透气胶贴(非织造布胶带)。

【有效期】

30个月

【执行标准】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标准YBH02112017

【批准文号】

国药准字H20173272

【生产企业】

湖南九典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 商品名称:伊索佳 【成份】 本品每粒含氯化钠硫酸氨基葡萄糖0.314克(相当于硫酸氨基葡萄糖0.25克)。 辅料为:二氧化硅、甲淀粉钠。 【性状】 本品为硬胶囊,内容物为类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