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清药物浓度测定申请流程及注意事项

治疗药物浓度监测(TDM,对应医嘱“血清药物浓度测定”)在“精准医学”中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是应用现代分析技术测定患者体液中药物及其代谢产物浓度,将药动学理论与临床实践相结合,调整给药方案,实现个体化治疗,提高药物疗效,减免毒副反应的药学技术。

为满足临床需求,提高药物疗效,保障医疗安全,减少(外送)等待时间,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药剂科临床药学室建立了TDM实验室,引进先进的二维高效液相色谱仪(岛津),可开展多种药物的血药浓度测定,现对送检流程等说明如下:

一、目前已开展测定的药物

万古霉素、丙戊酸、卡马西平、苯巴比妥(若新增另行通知)

收费标准:90元/例次

二、申请流程:

①开医嘱(血清药物浓度测定),选定相应检测药物

②采血(采血量不少于2ml)

③送样

三、注意事项:

采血时间:

在患者用药5~7个半衰期后(血药浓度达稳态)根据临床的初步判断及测定目的进行标本采集。

  • 对怀疑用量不足、疗效不好或观察疗效者一般应测定谷浓度,早晨服药前取血。详见:血药浓度监测(TDM)采血时间与目标浓度参考
  • 对超量使用或怀疑出现毒副反应者一般应测定峰浓度,采血时间根据测定药物的达峰时间进行采集(有不明者及时向实验室咨询)。
  • 检测报告通常于测定日下午3点后陆续发放至科室
  • 本实验室暂只接受上述8种药物的浓度测定,如有问题可电话联系本实验室。

保存要求:

若标本不能及时送检,可以放冰箱冷藏保存1周(冬天气温低可以不放冰箱),但请注意严禁冷冻!严禁冷冻!严禁冷冻

送检位置:

工作日:请送临床药学室(位于住院B超和高压氧中间,有门牌),特殊情况也可联系我科人员上门取标本。

节假日:请联系我科人员加班、上门取标本。

 

附:血药浓度监测(TDM)采血时间与目标浓度参考

 

TDM实验室电话:6799161(工作日)

联系人:熊照军 62301(考虑保护隐私,长号请见OA通知)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血药浓度监测(TDM)采血时间与目标浓度参考

♥申请流程及注意事项   采血时间与目标浓度参考 可测药品 采血时间 目标浓度 万古霉素 首次TDM时机: 对于肾功能正常的患者,建议第3 天(首次给药 48 h 后)给药前半小时采血;对于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推荐 ...

抗菌药物病历点评共性问题汇总

自我院开展抗菌药物整治以来,在全院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抗菌药物使用趋于合理。但是抗菌药物管理小组在抽查病历时仍发现有一些共性问题,提示我院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仍有提升空间,现汇总如下,供医师参考! 一、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