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痛止痛之防治便秘

便秘是阿片类药物最常见和最棘手的不良反应,往往伴随着阿片类药物镇痛治疗的全过程。严重便秘往往导致患者用药依从性差。防治便秘应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

预防措施:

1.使用阿片类药物即应开始预防性的给予刺激性泻药防治便秘。如:番泻叶。

2.随着阿片类药物剂量加大,刺激性泻药剂量也应随之增大。

3.保持足够的摄入液体量。

4.维持足够的膳食纤维。

5.如果条件允许的话,适当增加运动量。

治疗措施:

1.评估便秘出现的原因和严重程度。

2.排除肠梗阻和高钙血症。

3.根据需要增大泻药的剂量,以保证至少两天一次的非强制性通便。

4.考虑相关辅助镇痛治疗,以减少阿片类药物剂量。

如果便秘持续存在:

1.重新评估便秘的原因和严重程度,排除肠梗阻和高钙血症。

2.检查是否存在粪便嵌塞。

3.考虑加用其他类别的泻药,如开塞露、乳果糖等。

4.生理盐水或自来水灌肠。

5.可以通过神经毁损术来减轻疼痛,以尽可能降低阿片类药物剂量。

头脑王者:

1.下列哪种情况不会导致便秘:

A.肠梗阻

B.高钙血症

C.使用吗啡

D.使用辅助镇痛药

2.防治便秘不可以使用下列哪种办法:

A.服用番泻叶

B.增加膳食纤维和水的摄入量

C.生理盐水灌肠

D.加大吗啡剂量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癌痛镇痛之辅助镇痛治疗药物

疼痛的病理生理学机制主要有两种:伤害感受性和神经病理性,一般用ID Pain量表(附录)进行鉴别区分。 癌性伤害感受性疼痛通常采用“癌痛三阶梯治疗原则”进行治疗。而癌性神经病理性疼痛是临床镇痛治疗面临的巨大 ...

癌痛止痛之患者及家属教育

尊敬的患者及家属,癌痛止痛治疗是一个长期动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之中,您需要注意以下方面,以期达到最佳的疗效。 1.经过镇痛药物规范化治疗后绝大多数患者疼痛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 2.缓解疼痛非常重要,忍受 ...

癌痛止痛之罕见成瘾

在使用吗啡、羟考酮等阿片类药物进行癌痛镇痛治疗过程中,部分患者担心药物成瘾,误认为药物依赖性=药物成瘾=吸毒而拒绝使用。为了解除患者担忧,提升患者用药依从性,整理并分享相关文献与知识。 名词解释: 阿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