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痛止痛之羟考酮缓释片

盐酸羟考酮缓释片商品名为奥施康定,是强阿片类药盐酸羟考酮的缓释制剂,可用于缓解持续的中、重度疼痛,临床多用其治疗中、重度癌痛患者。

药物特点:

1.相较于其他缓释制剂,羟考酮缓释片具有两个释放相,即提供快速镇痛的早期快速释放相和随后的持续释放相。故羟考酮缓释片既可长效镇痛,又可用于癌痛滴定。

2.羟考酮是强阿片类药物,没有“天花板效应”和“极量”限制,药物剂量只取决于患者的疼痛严重程度和是否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注意事项:

1.和大部分缓释、控释制剂一样,羟考酮缓释片只能整片吞服,不得掰开、咀嚼或研磨。以防止药物速放过快引起药物中毒。

2.不管当前是否疼痛,羟考酮缓释片均应按时每12小时服用一次,以保证稳定的血药浓度,达到持续的镇痛效果。

3.理论上,羟考酮缓释片含有快速释放相可以起到快速镇痛的作用,但不推荐其用来解救爆发痛,以免羟考酮血药浓度过高引起不良反应。

4.在患者未出现严重的、不可接受的如:呼吸抑制、过度镇静、严重便秘等不良反应的基础上,可以逐渐增加羟考酮缓释片剂量直到疼痛控制良好。大多数患者的最高用药剂量可达200mg/q12h,临床报道的个体用药最高剂量为520mg/12h。

5.羟考酮缓释片具有镇痛镇静作用,与酒精、催眠药等中枢神经系统抑制药物同用时可能发生叠加作用。故服药期间禁止饮酒,慎用催眠药并从小剂量开始。

头脑王者:

下列哪种癌痛患者可以使用羟考酮缓释片进行镇痛治疗:

A.服用安定的失眠患者

B.酗酒者

C.解救爆发痛

D.癌痛控制佳的患者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癌痛镇痛之辅助镇痛治疗药物

疼痛的病理生理学机制主要有两种:伤害感受性和神经病理性,一般用ID Pain量表(附录)进行鉴别区分。 癌性伤害感受性疼痛通常采用“癌痛三阶梯治疗原则”进行治疗。而癌性神经病理性疼痛是临床镇痛治疗面临的巨大 ...

癌痛止痛之患者及家属教育

尊敬的患者及家属,癌痛止痛治疗是一个长期动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之中,您需要注意以下方面,以期达到最佳的疗效。 1.经过镇痛药物规范化治疗后绝大多数患者疼痛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 2.缓解疼痛非常重要,忍受 ...

癌痛止痛之罕见成瘾

在使用吗啡、羟考酮等阿片类药物进行癌痛镇痛治疗过程中,部分患者担心药物成瘾,误认为药物依赖性=药物成瘾=吸毒而拒绝使用。为了解除患者担忧,提升患者用药依从性,整理并分享相关文献与知识。 名词解释: 阿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