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痛止痛之不用杜冷丁

盐酸哌替啶俗称杜冷丁,是一种人工合成的阿片受体激动药,临床上用于治疗各种疼痛。为规范哌替啶使用,卫生部于2005年发布的《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处方管理规定》中明确盐酸哌替啶处方为一次用量,药品仅限于医疗机构内使用;于2007年发布的《麻醉药品临床应用指导原则》中指出慢性重度疼痛的晚期癌症病人不宜长期使用哌替啶。现简析哌替啶药物特点和其临床适应症:

药物特点:

1.哌替啶镇痛作用弱,约为吗啡的1/10,需10倍吗啡剂量才能达到相同的镇痛效果。

2.哌替啶肌注有效镇痛时间约为2-4小时,较吗啡肌注镇痛作用持续时间4-6小时短,需要增加给药频次才能保证疗效。

3.哌替啶皮下及肌肉注射时极量为150mg/次,600mg/日,且两次用药间隔不宜少于4小时。而吗啡无极量、用药时间间隔限制,便于患者获得足够剂量用于镇痛。

4.哌替啶的主要代谢产物去早哌替啶具有较强的中枢刺激作用,而且止痛作用弱,半衰期长。长期用药时去甲哌替啶易在体内蓄积而致严重的中枢毒性反应,如:谵妄、震颤、神志不清、惊厥等。

5.杜冷丁皮下注射局部有刺激性。

临床应用:

1.各种急性重度疼痛,如:创伤、烧伤、烫伤、手术后疼痛及分娩止痛等。不建议用于癌痛或慢性疼痛。

2.心源性哮喘。

3.麻醉前给药。

4.内脏剧烈绞痛,如胆绞痛、肾绞痛需与阿托品合用。

5.与氯丙嗪、异丙嗪等合用用于人工冬眠。

头脑王者:

下列药物中可以长期用于癌痛镇痛治疗的是:

A.对乙酰氨基酚

B.曲马多

C.哌替啶

D.吗啡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癌痛镇痛之辅助镇痛治疗药物

疼痛的病理生理学机制主要有两种:伤害感受性和神经病理性,一般用ID Pain量表(附录)进行鉴别区分。 癌性伤害感受性疼痛通常采用“癌痛三阶梯治疗原则”进行治疗。而癌性神经病理性疼痛是临床镇痛治疗面临的巨大 ...

癌痛止痛之患者及家属教育

尊敬的患者及家属,癌痛止痛治疗是一个长期动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之中,您需要注意以下方面,以期达到最佳的疗效。 1.经过镇痛药物规范化治疗后绝大多数患者疼痛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 2.缓解疼痛非常重要,忍受 ...

癌痛止痛之罕见成瘾

在使用吗啡、羟考酮等阿片类药物进行癌痛镇痛治疗过程中,部分患者担心药物成瘾,误认为药物依赖性=药物成瘾=吸毒而拒绝使用。为了解除患者担忧,提升患者用药依从性,整理并分享相关文献与知识。 名词解释: 阿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