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痛止痛之非甾体抗炎药

为解决癌痛治疗过程中患者的用药问题,做好患者宣教,提升患者用药依从性;同时也为响应我院中医肿瘤科开展“无痛示范病房”工作,特结合临床经验,总结癌痛止痛相关知识。

非甾体抗炎药(NSAIDS)又称镇热镇痛抗炎药,具有解热、镇痛、抗炎、抗风湿作用。是癌痛第一阶梯止痛用药,代表药物有: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塞来昔布等。

药物特点:

1.非甾体抗炎药大部分为非处方药(OTC)如布洛芬,患者可以在药店自行购买,相对于其他的镇痛药更易获得。

2.非甾体抗炎药具有相同的药理作用,因此具有相似的疗效和不良反应。

3.非甾体抗炎药有“天花板效应”,即药物达到一定剂量后,增加药物剂量并不能增加其镇痛效果,但药物毒性反应将明显增加。

注意事项:

1.两种非甾体抗炎药联用时,不仅不增加镇痛效果,还会增加药物不良反应,故不宜联合使用。

2.如果一种非甾体抗炎药治疗有效但是出现严重毒性反应,则考虑更换为另外一种非甾体抗药。

3.如果连续使用两种非甾体抗炎药后效果均不佳,则换用其他种类的镇痛药物。

4.任何非甾体抗炎药均不宜长期、大剂量服用,若需长期、大剂量服用,请及时更换为阿片类镇痛药物。

5.高血压患者优先选用心血管不良反应相对较小的塞来昔布。

6.对于有胃肠道疾病、肝、肾功能不全、高血压患者应谨慎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

用药监测:

1.服药期间应注意观察胃肠道反应和大便常规,如果出现胃溃疡、胃出血等疾病,请停用非甾体抗炎药并告知处方医生。

2.服药期间应注意监测肾功能,如果尿素氮或肌酐升高一倍,请停用非甾体抗炎药并告知医生。

3.服药期间应注意监测肝功能,如果转氨酶高于正常值上限1.5倍,请停用非甾体抗炎药并告知医生。

4.服药期间应注意监测血压,如果血压正常患者出现高血压或者高血压患者血压恶化,请停用非甾体抗炎药并告知医生。

5.服药期间如果出现其他不适症状,请及时联系医生。

科普小结:
非甾体抗炎药是疼痛治疗的基本药物,对轻度疼痛效果好,对于中、重度疼痛和神经病理性疼痛效果不佳。常单独用于治疗轻度疼痛,或和其他类镇痛药物联合治疗中、重度疼痛。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癌痛镇痛之辅助镇痛治疗药物

疼痛的病理生理学机制主要有两种:伤害感受性和神经病理性,一般用ID Pain量表(附录)进行鉴别区分。 癌性伤害感受性疼痛通常采用“癌痛三阶梯治疗原则”进行治疗。而癌性神经病理性疼痛是临床镇痛治疗面临的巨大 ...

癌痛止痛之患者及家属教育

尊敬的患者及家属,癌痛止痛治疗是一个长期动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之中,您需要注意以下方面,以期达到最佳的疗效。 1.经过镇痛药物规范化治疗后绝大多数患者疼痛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 2.缓解疼痛非常重要,忍受 ...

癌痛止痛之罕见成瘾

在使用吗啡、羟考酮等阿片类药物进行癌痛镇痛治疗过程中,部分患者担心药物成瘾,误认为药物依赖性=药物成瘾=吸毒而拒绝使用。为了解除患者担忧,提升患者用药依从性,整理并分享相关文献与知识。 名词解释: 阿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