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启动临床药师查房,为安全合理用药保驾护航

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以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合理用药为目标的临床药学已经成为当今医院药学重要的发展方向。为进一步培养我院临床药师、提高临床药物治疗水平,在医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与临床科室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已正式启动临床药师查房制,三名专职临床药师开始随医师参与临床查房,关注临床药物治疗,为患者用药安全保驾护航。

什么是临床药学、临床药师?

临床药学(Clinical Pharmacy)是指以病人为对象,以提高临床用药质量为目的,研究和实践药物临床合理应用的技术学科。临床药师是指从事临床药学工作的药师。

我们为什么要参与临床查房?

参与查房是临床药师深入临床,开展药学服务、参与药物治疗的主要方式之一,既是临床药师面对患者、当面与医患沟通的途径;也是临床药师积累临床用药相关知识进而服务临床的一个重要过程;更是药师展现自身专业价值、提供药学服务、保护患者用药安全的重要方式。

我们为安全合理用药做了哪些工作?

在诊疗过程中,医师更多的是关注疾病的诊断与用药后的疗效,而临床药师会更多的关注药物相互作用、药品不良反应(ADR)、用药安全及给药个体化,提供更全面的药学服务与用药监护。

 

在查房中,我们通过医师对患者病情及用药的介绍及主动与患者、医师、护士沟通,能更加明确医师的诊疗思路及患者的疾病转归情况,以便正确评价患者的用药方案;除关注用药疗效外,我们还会密切关注患者用药中可能存在的药物相互作用、药品不良反应及用药安全问题,利用自身掌握的临床药学专业知识及查阅专业文献与书籍,对患者的用药进行全程监护;及时将相关药物相互作用、不良反应反馈给医师和患者,防止不良反应干扰医师诊疗、损害患者健康,避免药物相互作用产生不良反应或影响治疗效果;我们还擅于运用PK/PD理论等药学专业知识,评估患者用药方案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医师优化用药、给药方案,减少不良反应,提高药物疗效,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目前,我院已开展的血药浓度监测,药剂科临床药学室将逐步实施治疗药物监测(TDM),以实现针对每位患者,给出一个能达到最佳疗效与最小的毒副反应的最佳剂量。

 

在查房之余,我们还抽取全院大量抗菌药物、Ⅰ类切口、日均药费超标病历及所有门急诊处方进行点评,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临床;收集、上报药品不良反应,每月统计临床用药相关数据上报卫计委以进行更大范围的评价分析;同时积极参与行政查房、全院大会诊、药师会诊,解决临床上的用药问题;我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提高临床药物治疗水平,从多个角度、不同层面促进合理用药,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

 

现阶段,我院临床药师人员不足,仅在消化内科、肝胆外科两个试点科室开展了临床药师查房工作。未来,随着临床药师队伍的壮大,专业水平的不断提高,将与更多科室的医师一起参与药物治疗,为更多患者提供专业的药学服务。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医院药学人员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

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知识 1.新型冠状病毒属于β属的冠状病毒,基因特征与 SARSr-CoV 和 MERSr-CoV 有明显区别。潜伏期为1-14天,多为 3-7天;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 ...

药剂科6S精益管理之路

9月6日,药剂科被授牌成为第四批推进科室。在李家龙院长的见证下,当天晚上,科室主任组织全科人员在门诊五楼功能报告厅进行了庄严的宣誓仪式,正式开启了6S精益管理之路。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