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托必利胶囊

【修订日期】

核准日期:2006年12月05日

修改日期:2014年03月26日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盐酸伊托必利颗粒

商品名称:伊天

【成份】

本品主要成分为盐酸伊托必利。

【性 状】

本品为白色粉末

【适应症】

本品适用于功能性消化不良引起的各种症状,如:上腹部不适、餐后饱胀、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

【规格】

50mg

【用法用量】

成人每次1粒,每日3次,饭前20分钟服用。或遵医嘱。

【不良反应】

消化系统:腹泻、腹痛、便秘、唾液分泌增加。

精神神经系统:头痛、刺痛、睡眠障碍、眩晕等。

血液系统:白细胞减少(确认应停药)。

过敏症状:皮疹发热,搔痒等。偶出现血压BUN、肌酐值升。有AST、ALT、催乳素升高(在正常范围内)的报道。也可见背部疼痛、疲乏、手指发麻、手抖等。

【禁忌】

1、对本品成份过敏者禁用。

2、存在胃肠道出血、机械梗阻或穿孔时禁用。

【注意事项】

1、本品可增强乙酰胆碱的作用,故使用时应当注意。

2、使用本品效果不佳时,应避免长期无目的的使用。

3、高龄患者用药后易出现不良反应,使用时应注意。

4、用药中如出现心电图OTC间期延长者应停药。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孕妇、哺乳期妇女避免使用。

【儿童用药】

儿童应避免服用。

【老年用药】

由于老年人的生理功能下降,常易发生不良反应。因此老年人在服用本品后应仔细观察,一旦出现不良反应,需采取减量或停药等措施。

【药物相互作用】

由于替喹溴胺、丁溴东莨菪碱、噻哌溴铵等抗胆碱药物可能使本品促进胃肠道运动的作用减弱,故本品应避免与上述药物合用。

【药物过量】

目前尚无过量服用本品的报道。如服药过量,应采取对症治疗。

【药理毒理】

药理作用

盐酸伊托必利通过对多巴胺D2受体的拮抗作用而增加乙酰胆碱的释放,同时通过对乙酰胆碱酶的抑制作用来抑制已释放的乙酰胆碱分解,从而增强胃、十二指肠动力。本品具有良好的胃动力作用,可增强胃、十二指肠收缩力,加速胃排空,并有抑制呕吐的作用。

毒理研究

重复给药毒性:大鼠经口给药剂量为10、30和100 mg/kg/d,持续26周,结果100 mg/kg/d组雌鼠的体重增加较快,摄食量和摄水量增多,与对照组相比,雌鼠的白蛋白值显著性下降,总蛋白量和A/G比值明显下降,雌鼠乳腺增生的发生率升高,所有大鼠的血清胆固醇、甘油三脂、磷脂值明显降低,30 mg/kg/d剂量组雌鼠的体重增加较快,摄食量略有增加,总蛋白量、A/G比值、磷脂值降低,乳腺增生的发生率升高;无毒性反应剂量为10mg/kg/d。犬经口给药剂量分别为10、30、100 mg/kg/d,持续13周,结果100 mg/kg/d组动物从给药第一周开始,给药1小时后观察到自发活动减少、震颤、行为异常的症状,这些症状均在给药24小时后或恢复期消失,100 mg/kg/d剂量组一些动物的体重和体重增加幅度轻度降低;30 mg/kg/d以上组前列腺重量低于对照组,这与病理组织学检查所见前列腺组织轻度萎缩结果一致;以上改变均可恢复,无毒性反应剂量为10 mg/kg/d。

生殖毒性:一般生殖毒性试验中,雌、雄动物经口给药,剂量为3、30、300 mg/kg,结果300 mg/kg剂量组给药初期约1/2雄鼠出现流涎体征,雌鼠给药和妊娠期间体重增加,在交配前摄食量增加;30 mg/kg以上剂量组雌鼠性周期延长,大鼠交配率、受孕率、胎仔存活率和胎仔发育未见异常。围产期生殖毒性试验中,300 mg/kg剂量组幼鼠体重增加缓慢,10、100mg/kg剂量组母鼠分娩、F1代仔鼠发育、生殖能力均未见异常。

遗传毒性:小鼠微核试验、微生物回复突变试验和人血细胞染色体畸变结果均为阴性。

【药代动力学】

本品口服后吸收迅速,给药后约30分钟可达峰值血药浓度,半衰期约为6小时。多次口服给药时,血清中药物浓度与单次给药时相同。本品原形药物4-5%、其他代谢物约75%从尿中排泄。动物试验体内主要分布于肝、胆、肾、脑和消化系统,中枢神经系统分布很少。

【贮 藏】

遮光,密封,在干燥处(10-30℃)保存。

【包 装】

铝箔袋装,每板10粒,每盒一板。

【有 效 期】

24个月

【批准文号】

国药准字H20050721

【生产企业】

珠海润都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伊托必利 Itopride

【适应证】 用于功能性消化不良引起的各种症状,如上腹不适、餐后饱胀、早饱、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 【注意事项】 (1)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2)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慎用。(3)儿童应避免服用。(4)老年人注 ...

甲氧氯普胺片 Metoclopramide

【警告】 长期或大剂量服用该类药物会导致迟发性运动障碍,还可能引起身体不自主的异常运动,这些症状甚至在停药后仍会存在。 【修订日期】 核准日期:2008年12月27日 修改日期:2011年10月21日 【特殊叫法】 胃 ...

多潘立酮片 Domperidone

【修订日期】 核准日期:2007年03月13日 修改日期:2015年10月20日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多潘立酮片 商品名称:吗丁啉 【成份】 活性成分:多潘立酮 【性状】 本品为白色片。 【适应症】 1.由胃排空延缓、胃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