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吡嗪控释片

【修订日期】

核准日期:2007年11月15日

修改日期:2012年03月26日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格列吡嗪控释片

【性状】

本品为双层薄膜衣片,除去薄膜药片呈红色与类白色双层。

【适应症】

用于Ⅱ型糖尿病。

【规格】

5mg

【用法用量】

口服,需整片吞服,剂量因人而异,推荐每日早餐时(也可在其他认为方便的时候)服药一次,用温开水整片吞服(不能咀嚼,掰开或压碎)。推荐初始剂量为每天一次5mg,以后根据每周测定血糖值或每二月测得糖化血红蛋白值在医师指导下调整剂量。多数病人每日5-10mg 可有效控制血糖,每日最大剂量20mg。

【不良反应】

用本品治疗期间偶可出现低血糖,特别是身体衰弱和老年患者在过度的体力活动后、饮食不规律、饮用酒类、肾和(或)肝功能不全者。与其他磺酰脲类药相似,较常见的为胃肠道症状(如恶心、腹胀、消化不良、腹泻、便秘和呕吐)、疼痛(如头痛、关节痛、肌痛)和虚弱、头晕、震颤、失眠、焦虑、出汗、瘙痒、多尿、鼻炎等。这些不良反应一般与剂量有关,减药后可消失。用磺脲类治疗的病人,偶伴有一过性的皮肤过敏性反应,而这种反应一般随治疗的继续可消失。此外,偶见造血系统可逆性变化的报道。

【禁忌】

下列病人禁用格列吡嗪:

1、已知对本品过敏者;2、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糖尿病酮症,糖尿病昏迷前期或昏迷期;

3、肝肾功能、肾上腺功能不全者。

【注意事项】

1、病人用药应遵医嘱,定期监测血糖及尿糖,必要时测定 HbAIC,根据以上结果调整剂量,并注意饮食量和用药时间。

2、低血糖:所用磺脲类药物都可能产生严重低血糖。适当选择病人、剂量及指导对避免低血糖发生是很重要的。肾或肝功能不全可能影响格列吡嗪的分布,后者也可能减少糖生成能力,两者都能增加血糖反应的危险性。老人、虚弱的或营养不良的病人,以及那些肾上腺或垂体功能不全患者对降糖药所致的低血糖反应特别敏感。在老人及那些服用 β-肾上腺素能阻断剂的病人中很难判断低血糖。剧烈或长时间运动后、热量摄取不足、饮酒或使用不只一种降糖药,都更可能发生低血糖。治疗中注意早期出现的低血糖症状:头痛、兴奋、失眠、震颤和大量出汗,以便及时采取措施,严重者应静滴葡萄糖液。对有创伤、术后感染或发热的病人应给予胰岛素,以维持正常血糖代谢。

3、肾脏和肝脏疾病:肾或(或)肝功能损害的病人服用格列吡嗪,其药代动力学和/或药效动力学特性可能会受影响。假如这些人发生低血糖,需延长给药间隔,实行适当管理。

4、胃肠疾病:本品显著降低的胃肠滞留时间可能影响其药代动力学特性及其临床效果。

5、血糖失控:稳定的糖尿病病人发热、创伤、感染或外科手术时,可发生血糖失控。此时,有必要停止格列吡嗪,改用胰岛素。任何口服降糖药包括格列吡嗪,都可在一段时间内在许多病人身上导致降低血糖至期望水平的作用效果降低。可能由于糖尿病已发展到严重程度或对药物的反应减少。这种现象称为继发失效,以区别于原发失效,后者是指初次给药时,药物对某个病人是无效的。在确定病人为继发失效前,应采取足够的剂量调节及继续坚持饮食疗法的措施。

6、患者须知:应告知患者完整吞服本品。病人不应咀嚼、掰开或压碎片剂。病人不必担心在其粪便中偶尔出现的片剂样东西。格列吡嗪包裹于不可吸收的外壳内,这种设计的目的是为了缓慢释放药物,以便人体吸收。完成这一过程后,空片将从体内排出。应告知病人使用格列吡嗪的潜在危险及优势以及可能的替代疗法。应告知病人坚持饮食疗法的重要性、常规锻炼的重要性以及常规检查血糖和/或尿糖的重要性。应对病人家庭负责成员解释低血糖的危险性、它的症状和治疗以及发展倾向。还应解释原发和继发失效的可能性和原因。

7、有消化道狭窄、腹泻者,不宜用本品。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孕妇禁用本品。

尽管不知格列吡嗪是否通过人乳汁排泄,但已知某些磺脲类药物可经乳汁排泄。由于可能引起哺乳婴儿的低血糖,故应考虑药物对母亲的重要性来决定是停止哺乳还是停服降糖药。如果停药,且单独饮食疗法不足以控制血糖时,应考虑胰岛素治疗。

【儿童用药】

尚未确定儿童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故不推荐儿童使用。

【老年用药】

与年轻的健康受试者相比,老年糖尿病受试者单次服药后,格列吡嗪的药代动力学无显著差异,但不能排除某些病人的较高敏感性。在多次服药后,老年人大约需要延长1至2天才能达到稳态血药浓度。

【药物相互作用】

1、某些药物可能加强磺脲类的降血糖作用。如非甾体类抗炎药以及其它具有高蛋白结合能力的药物、水杨酸盐、磺胺、氯霉素、丙磺酸、香豆素、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及 β-肾上腺能阻断剂等。已服用格列吡嗪的病人再服用上述药物应密切观察其低血糖症状。当服用格列吡嗪病人停用上述药物时,应密切观察失控情况。用人血清蛋白进行的体外结合研究显示,格列吡嗪结合完全不同于甲磺丁脲,不与水杨酸盐或双香豆素相互作用。然而,将上述研究结果引申至临床应用情况以及与那些药物合用格列吡嗪时仍必须谨慎。

2、某些药物易于产生高血糖并可能导致血糖失控。这些药物包括噻嗪类和其他利尿剂、皮质类固醇、苯噻醇、苯噻嗪、甲状腺产物、雌激素、口服避孕药、苯妥英、烟酸、拟交感神经药、钙通道拮抗剂和异烟肼。当已服用格列吡嗪的病人再服用这些药物,应密切观察其失控状况。当口服格列吡嗪的病人停用这些药物时,应密切观察其低血糖。

3、已经报道口服咪康唑和能导致严重低血糖的降糖药间具有潜在相互作用。这种相互作用是发生在静脉注射、皮肤用药还是阴道制剂尚不清楚。在对正常志愿者进行的以安慰剂为对照的交叉研究中已经证实了大扶康(fluconazole)和格列吡嗪同时服用的效果。所有受试者单独接受格列吡嗪,然后用100毫克大扶康治疗。每天一次口服,连续7天。服用大扶康后,格列吡嗪曲线下面积(AUC)平均增加百分率为56.9%(范围:35%至81%)。

4、避免饮酒,以免引起戒断反应。

【药物过量】

有关人类过量服用本品的文献资料报道很少。在临床前研究中,格列吡嗪对所有试验中的急性口服毒性极低(LD50大于4g/kg)。磺脲类、包括格列吡嗪的过量服用可导致低血糖。应迅速口服葡萄糖、调节药物剂量和/或饮食结构来治疗没有丧失意识和神经感觉的轻度低血糖。应不断密切监测直至医生确认病人已脱离危险。严重的低血糖反应如昏迷、中风或其它神经损害症状不常发生,但需立刻住院采取医疗急救措施,对确诊或怀疑为低血糖性昏迷的病人,应迅速静脉注射高糖溶液(50%),然后按一定的速度,持续滴注稀释的糖溶液(10%),维持血糖水平高于100mg/dL。应密切监测病人至少24至48小时,因为明显的临床症状恢复后可能再发生低血糖。患有肝脏疾患的病人,其格列吡嗪血浆清除可能延长。由于格列吡嗪结合大量蛋白,透析可能无效。

【药理毒理】

药理作用:格列吡嗪通过刺激胰腺释放胰岛素,显示急性降低血糖作用。该作用取决于胰岛上功能性 β 细胞。口服磺脲类降糖药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机制是胰腺外效应。格列吡嗪具有两种重要的胰腺外作用:增加胰岛素敏感性并降低肝糖生成。重要的是格列吡嗪通过对膳食的反应而刺激胰岛素分泌。

毒理研究:致癌、致畸、生殖力损害:对大鼠进行20个月研究以及小鼠18个月研究,剂量高达人类最大剂量的75倍,实验结果没有发现药物相关性致癌。细菌和体内致畸试验均为阴性。在雌雄两性大鼠研究中,剂量高达人类用量的75倍,对生殖力没有影响。

怀孕:怀孕类型 C:大鼠生殖研究中,给予各种剂量,范围为5-50mg/kg,发现格列吡嗪有轻度胚胎毒,这与其它磺脲类药物如甲磺丁脲和妥拉磺脲中观察到的现象类似。这种作用发生在围产期,认为直接与格列吡嗪的药理(降糖)作用有关。在大鼠和兔研究中,未发现致畸作用。对于怀孕妇女无足够的严格对照研究。仅当潜在的益处超过对胚胎的潜在危险时,怀孕期间方应服用格列吡嗪。

由于最近的资料表明,怀孕期间异常的血糖浓度与较高的先天畸形发生率有关,故专家们推荐,怀孕期间使用胰岛素以尽可能维护血糖接近正常水平。

非致畸作用:据报道,如果母亲分娩时服用磺脲类药物,其新生儿会发生长时间的严重低血糖(4至10天)。多数报道来自于使用长半衰期的降糖药。如果怀孕期间服用格列吡嗪,应至少在预产期前一个月停药。

【药代动力学】

本品为渗透泵型控释片,药物按零级动力学释放被人体吸收,每天仅需服药一次,服药后6至12小时内达到最大浓度。随每天服用本品,有效的血药浓度维持在给药后24小时期间内。服用至少5天后,血药浓度达稳态,老年患者达稳态时间需6-7天。

据国外文献报道,随着每天服用格列吡嗪控释片,有效的血浆格列吡嗪浓度维持在给药后24小时期间内,比第二天给予速释格列吡嗪所观察到的峰-谷波动小。本品中的主要成分格列吡嗪主要通过肝脏生物转化而消除,少于10%的剂量以未变化的药物形式经尿和粪便排泄;大约90%的剂量以生物转化产物经尿(80%)和粪便(10%)排泄。格列吡嗪的主要代谢物为芳香羟基化反应产物,无降糖活性。次要代谢物占少于2%的剂量,是一种乙酰胺乙苯衍生物,据报道,它具有母体化合物1/10至1/3的降糖活性。Ⅱ型糖尿病病人单次静脉给药后,格列吡嗪的平均总体清除率大约为每小时3升。平均表观分布容积大约10升。格列吡嗪98%至99%与血清蛋白结合,主要是白蛋白。Ⅱ型糖尿病人单次或多次剂量给药后,格列吡嗪的平均末期消除半衰期为2至5小时。服药5天后,血药浓度达到稳态,老年患者达稳态时间需6-7天。关于肾脏损害对格列吡嗪分布的影响所知甚少。目前尚不清楚肝脏疾病对格列吡嗪分布的影响。因为格列吡嗪具有高度蛋白结合特性,以及肝脏是主要消除途径,因此,在肝脏和肾脏损害的病人中,格列吡嗪的药代动力学、药效动力学特征可能改变。

【贮藏】

遮光,密闭,在阴凉处(不超过20℃)保存。

【包装】

双铝包装:5mg×12片/板×2板

【有效期】

24个月

【执行标准】

局颁标准 YBH07972008

【批准文号】

国药准字 H20046427

【生产企业】

企业名称:淄博万杰制药有限公司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

【药品名称】 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 商品名:名诺 【性状】 本品为白色或类白色片。 【适应症】 适用于单用饮食和运动治疗不能获良好控制的2型糖尿病患者。本品可单独用药,也可与磺酰脲类或胰岛素合用。 【用法用 ...

阿卡波糖片

【通用名称】 阿卡波糖片 【性状】 本品为类白色或淡黄色片。 【规格】 0.1gx15片x2板/盒 【适应症】 配合饮食控制治疗糖尿病。 【用法用量】 用餐前即刻整片吞服或与前几口食物一起咀嚼服用,剂量因人而异。一 ...

格列美脲片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格列美脲片 【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为格列美脲。 化学名称:1-I[4-[2-(3-乙基-4-甲基-2-氧代-3-吡咯啉-1-甲酰氨基)乙基]苯基]磺酰基]-3-(反式-4-甲基环已基)脲。 分子式:C24H34N4O5S;分子量 ...

格列齐特胶囊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格列齐特胶囊 【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为格列齐特。 化学名称:1-(3-氮杂双环[33.0]辛基)-3-对甲苯磺酰脲。 分子式:C15H21N3O3S分子量:323.41 【性状】 本品内容物为白色颗粒。 【适应症】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