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诺普利氢氯噻嗪片

【核准日期】

2008年03月03日

【修改日期】

2008年05月15日

【适应症】

用于治疗高血压。本复方不适用于高血压的初始治疗,适用于赖诺普利或氢氯噻嗪单独治疗不能满意控制血压的患者,也适用于两单药联合治疗获得满意疗效后的替代治疗。

【规格型号】

每片含赖诺普利10mg、氢氯噻嗪12.5mg,20s

【用法用量】

视病情或个体差异而定,本品宜在医师指导或监护下服用,给药剂量须遵循个体化原则,按疗效而予以调整,剂量调整一般需要在使用2-3周后方可进行。当患者单用赖诺普利或氢氯噻嗪治疗无法获得足够降压效果时,可以采用口服赖诺普利氢氯噻嗪片10mg/12.5mg,一次1片,一日1次,剂量的调整根据服药期间血压变化而定。每天服用25mg氢氯噻嗪可良好控制血压,但出现显著的钾流失的患者,选择赖诺普利-氢氯噻嗪10-12.5mg可能在疗效相似或更好的同时,减少钾的流失。

【不良反应】

对930名患者进行了本品的安全性评价,其中100名患者服用本品超过50周。副反应的发生限于单独使用赖诺普利或氢氯噻嗪的范围。联合使用赖诺普利和氢氯噻嗪,对照试验(包括开放试验)中最常见的副反应为:眩晕(7.5%)、头痛(5.2%)、咳嗽(3.9%)、疲劳(3.7%)和直立作用(3.2%),发生率均比安慰剂组高。一般来说,副反应为轻微且短暂的。由于副反应而停药的发生率为4.4%,主要是由于眩晕、咳嗽、疲劳和肌肉抽筋。

【禁 忌】

对本品任何成份过敏者;曾发生过ACE抑制剂治疗后出现血管性水肿者;遗传或先天性血管性水肿者;无尿症患者及对磺胺类药物过敏者。

【注意事项】

尚不明确。

【儿童用药】

尚不明确。

【老年患者用药】

尚不明确。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尚不明确。

【药物相互作用】

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药物过量】

尚不明确。

【药理毒理】

1.药理作用: 作为利尿剂,氢氯噻嗪可增强血浆肾素活性及醛固酮分泌,降低血压。赖诺普利通过抑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导致醛固酮分泌下降,降低血压。赖诺普利-氢氯噻嗪合并使用可以更加有效的降 低血压,并抵消利尿剂的降低血钾的作用。 2.致癌性、致突变性及生殖毒性: 赖诺普利-氢氯噻嗪:已经完成的实验显示赖诺普利-氢氯噻嗪没有明显的致突变作用。已有的资料显示赖诺普利在高于有效治疗剂量下,无明显致癌性,对生殖力无明显副作用。氢氯噻嗪:在两年的实验中,未发现明显的致癌性,常规试验表明无明显致突变性和生殖毒性。

【药代动力学】

同时服用赖诺普利及氢氯噻嗪,生物利用度仅轻微改变或不受影响。赖诺普利氢氯噻嗪片与两种药物同时分开服用是生物等效的。赖诺普利药代动力学 口服赖诺普利,大约7小时达到血药浓度峰值。赖诺普利直接以原形药的方式从尿中排除。根据尿回收率计算,服用赖诺普利剂量为5-80mg,吸收程度大约为25%,但个体差异性大(6%-60%)。胃肠道食物并不影响赖诺普利吸收。服用多剂量赖诺普利,有效蓄积半衰期为12小时。由于赖诺普利主要通过肾消除,肾功能损伤将会降低赖诺普利的消除,但是只有当肾小球滤过率低于30ml/分钟时才具临床重要性。当肾小球滤过率高于30ml/分钟时,消除半衰期仅有轻微变化。但严重肾损伤患者,将使赖诺普利血药浓度峰值与谷值增加、达峰时间延长、达稳态时间延长。一般来说,老年患者血药浓度及曲线下面积(AUC)均比年轻患者高(大约为2倍)。赖诺普利可通过血液透析清除。大鼠进行的研究显示赖诺普利基本不能通过血脑屏障。大鼠服用多剂量赖诺普利在任何组织均不蓄积。然而,哺乳期大鼠乳汁中检测到含有放射标记的14C赖诺普利。服用放射标记药物,对怀孕大鼠进行全身检验自显影,胎盘中检测到放射性,但胎儿中未检测到。氢氯噻嗪药代动力学口服后2小时内开始发挥利尿作用。作用高峰出现在大约4小时,作用可维持大约6-12小时。氢氯噻嗪不代谢但是通过肾脏快速消除。监测血浆浓度超过24小时,血浆半衰期从5.6-14.8小时之间变化。口服24小时内至少61%的药物以原形消除。氢氯噻嗪可透过胎盘但不通过血脑屏障。

【贮 藏】

密闭,置阴凉干燥处。

【批准文号】

国药准字H20080080

【生产企业】

江苏天士力帝益药业有限公司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缬沙坦胶囊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缬沙坦胶囊 【成份】 活性成份:缬沙坦 化学名称:N-戊酰基-N-[[2’-(1H-四氮唑-5-基)联苯-4-基1甲基]-L-缬氨酸。 分子式:C24H29N5O3 分子量:435.5 【性状】 本品内容物为白色或类白色颗粒或 ...

盐酸贝尼地平片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盐酸贝尼地平片 【成份】 本品活性成份为盐酸贝尼地平。辅料为聚维酮K30、交联聚维酮、低取代羟丙纤维素、玉米淀粉、微晶纤维素、硬脂酸镁、欧巴代。 化学名称:(出)(R)-3-[(R)-1-苄基-3- ...

盐酸拉贝洛尔片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盐酸拉贝洛尔片 【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为盐酸拉贝洛尔。 化学名称:5-(1-羟基-2(1-甲基-3苯丙胺基)-乙基)水杨酰胺盐酸盐 分子式:C19H24N2O3-HC1分子量:364.87 【性状】 本品为白色或类白色 ...

苯磺酸左氨氯地平片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苯磺酸左氨氯地平片 商品名称:施慧达 【成份】 化学名称为:苯磺酸左氨氯地平,(4S)-2-[(2-氨基乙氧基)甲基]-4-(2-氯苯基) -6-甲基-14-二氢吡啶-3,5-二羧酸-3-乙酯-5-甲酯苯磺酸盐。 分子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