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片

【商品名】

黛力新

【适应症】

神经衰弱,抑郁症,焦虑症

【适应症】

抑轻度虑焦郁和、中 神经衰弱、心因性抑郁,抑郁性神经官能症,隐匿性抑郁,心身疾病伴焦虑和情感淡漠,更年期抑郁,嗜酒及药瘾者的焦躁不安及抑郁。

【用法用量】

成人:通常每天2片:早晨及中午各1片;严重病例早晨的剂量可加至2片。每天最大用量为4片。 老年病人:早晨服1片即可。 维持量:通常每天1片,早晨口服。 药静,失镇急或严期服度。在或不剂加对少建性例重减服安量轻病眠的议

【规格】

氟哌噻吨0.5mg和美利曲辛10mg/片

【不良反应】

推荐剂量下不良反应极少,为一过性不安和失眠。 在临床试验中,观察到以下不良反应: 神经系统 常见:头晕(2.1%)、震颤(2.1%);不常见:疲劳(1%)。 精神障碍 常见:睡眠障碍(6%)、不安(2.5%)、躁动(1.7%)。 视觉功能障碍 常见:调节障碍(1.5%)。 胃肠道不适 常见:口干(5.4%)、便秘(1.5%)。 以上不良反应也可见于抑郁症本身的症状,一般来说,这些症状削弱了抑郁状态的改善。 上市后情况: 有出现胆汁郁积性肝炎的个例报道。

【禁忌】

对美利曲辛、氟哌噻吨或本品中任一非活性成份过敏者禁用。 禁用于循环衰竭、任何原因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抑制(如急性酒精、巴比妥类或鸦片类中毒)、昏迷状态、肾上腺嗜铬细胞瘤、血恶液质、未经治疗的闭角性青光眼。不推荐用于心肌梗塞的恢复早期、各种程度的心脏传导阻滞或心律失常及冠状动脉缺血患者。 禁止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同时使用。 美利曲辛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包括非选择性、选择性单胺氧化酶-A抑制剂(如吗氯贝胺)及单胺氧化酶-B抑制剂(如司来吉兰)联合使用可能导致五羟色胺综合征,包括发热、肌阵挛、僵硬、震颤、兴奋、慌乱、意识模糊及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即循环障碍)等症状。 同其他三环类抗抑郁药一样,美利曲辛也不能用于正在服用单胺氧化酶抑制剂的患者。停止服用非选择性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和司来吉兰14天后,以及停用吗氯贝胺至少1天后才能开始使用本品治疗。同样,单胺氧化酶抑制剂的治疗也应在本品停药观察14天后开始。

【注意事项】

由于其兴奋特性,不推荐激动和过度活跃的病人服用。若病人已预先使用了具镇静作用的安定剂,应逐渐停用。病人长期服用氟哌噻吨时,需要定期检查心理和神经状态、血细胞计数和肝功能。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妊娠期和哺乳期患者最好不使用本品。 动物的生殖毒性研究表明,两种活性成份氟哌噻吨和美利曲辛组成的复方对胚胎发育无有害作用,但是未对孕妇进行对照研究。因此,孕期用药必须谨慎。由于不能排除新生儿的撤药症状,建议预产期之前14天内逐步减少本品用量。 少量氟哌噻吨通过母乳分泌。一般来说,其乳汁浓度/血清浓度比平均是1:3,在治疗剂量水平上对儿童无影响。按体重计,儿童摄入总量少于母亲摄入剂量的0.5%(mg/kg)。 未进行有关母乳中是否有美利曲辛分泌的动物和人体研究。但其他的三环类药物,如阿米替林和去甲阿米替林在母乳中仅有微量分泌。按体重计,儿童摄入总量大约相当于母亲摄入剂量的2%(mg/kg)。阿米替林和去甲阿米替林治疗期间,患者可以哺乳。因为美利曲辛显示出与阿米替林同样的亲脂性,推测二者在母乳中有着相似的浓度,因此本品治疗期间患者可以哺乳,不过,建议对婴儿进行监控,特别是出生后四个星期内的婴儿。

【儿童用药】

尚缺乏本品儿童用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资料,不推荐儿童使用本品。

【老年人用药】

详见【用法用量】。

【药物相互作用】

配伍禁忌: 禁止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包括非选择性抑制剂、选择性单胺氧化酶-A抑制剂(如吗氯贝胺)和单胺氧化酶-B抑制剂(司来吉兰))同时使用,合用有导致五羟色胺综合征的风险(详见【禁忌】)。 不推荐的配伍: 拟交感神经药:美利曲辛可能会加强下述药物对心血管的影响,包括肾上腺素、麻黄素、异丙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去氧肾上腺素及苯丙醇胺(局麻药、全麻药和鼻去充血药中含有的成份)。 肾上腺素能神经阻断剂:本品可降低胍乙啶、倍他尼定、利舍平、可乐定、甲基多巴的抗高血压作用。在使用三环抗抑郁药物治疗期间建议回顾所有的抗高血压治疗。 抗胆碱药物:三环抗抑郁药会增强此类药物在眼、中枢神经系统、肠道、膀胱的作用,可能会增加发生麻醉性肠梗阻、高烧等的风险,应避免合用。 谨慎配伍: 中枢神经系统抑制剂:本品会增强酒精、巴比妥类和其他中枢神经抑制药物的抑制作用。 镇静剂(氟哌噻吨)与锂合用会增加发生神经毒性的风险。本品会降低左旋多巴的作用,而增加其心脏不良反应的风险。

【批准文号】

H20171104

【生产企业】

H.Lundbeck A/s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盐酸左氧氟沙星注射液

【药品名称】 盐酸左氧氟沙星注射液 【主要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为盐酸左氧氟沙星, 其主要成份化学名称为(S)-(-)-9-氟-2,3-二氢-3-甲基-10-(4-甲基-l-哌嗪基)-7-氧-7H-吡啶骈[1,2,3,-de]-[1,4]-苯骈噁嗪-6-羧酸 ...

垂体后叶注射液

【药品名称】 垂体后叶注射液 【注册商标】 蚌生 【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为垂体后叶粉的稀醋酸灭菌水溶液。 辅料名称:冰醋酸、注射用水。 【性状】 本品为无色澄明或几乎澄明的液体。 【适应症】 用于肺、支气管 ...

兰索拉唑肠溶片

【药品名称】 兰索拉唑肠溶片 【商品名称】 可意林 【注册商标】 护佑 【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为兰索拉唑,其化学名称为:2-[[[3-甲基-4-(2,2,2-三氟乙氧基)-2-吡啶基]甲基]亚硫酰基]-1H-苯并咪唑。 【性状】 ...

羟乙基淀粉130/0.4氯化钠注射液

【药品名称】 羟乙基淀粉130/0.4氯化钠注射液 【注册商标】 瑞可安 【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为羟乙基淀粉130/0.4,是支链玉米淀粉经水解、羟乙基化制成,平均分子量为110000-150000,置换度为0.38~0.45。 【性状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