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脊髓炎及其药物治疗

1.5 急性脊髓炎及其药物治疗

急性脊髓炎(acute myelitis)指各种感染后因变态反应引起的急性横贯性脊髓炎性病变。这可能是病毒感染或疫苗接种后诱发了机体的自身免疫反应而发病。最常见的病变部位是侵犯胸髓,尤其是胸3~5节段,其次是颈髓、腰髓。临床表现常先有病变节段的束带感或疼痛,继之在数小时至数日内发展为完全性横贯性损害,出现运动、感觉和自主神经功能障碍。部分病例起病急骤,脊髓受累节段迅速上升至高颈髓,出现四肢瘫痪、吞咽困难、构音不清、呼吸肌麻痹而死亡,称上升性脊髓炎。

急性脊髓炎的药物治疗包括:(1)糖皮质激素:甲泼尼松龙静脉滴注,一日500~1000mg,连续3~5日;或地塞米松静脉滴注,一日10~20mg,连续10日。然后改用口服泼尼松或泼尼松龙,一日60mg,逐渐减量停用。(2)人免疫球蛋白:静脉滴注,0.4g/kg,成人一日15~20g,连续3~5日。(3)根据病情选用抗菌药物和抗病毒药治疗。(4)B族维生素:肌内注射,维生素B1一次100mg、维生素B12500μg,一日1次。(5)可适当选用神经营养药物(如三磷酸腺苷、胞磷胆碱等)和血管扩张药。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神经肌肉病及其用药

1.7.1低钾型周期性麻痹及其药物治疗 低钾型周期性瘫痪为周期性瘫痪中最常见的类型,以发作性肌无力、伴血清钾降低、补钾后能迅速缓解为特征。 发作轻时不需治疗。 全身性肌力减弱时口服补充钾盐,常用氯化钾一日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