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氟烷 Isoflurane

【适应证】

各年龄患者吸入性全身麻醉诱导及维持。

【注意事项】

(1)颅内压增高者慎用。

(2)由于中到重度上呼吸道不良事件发生率较高,故不建议对儿童用本品诱导麻醉,但可用于麻醉维持。

(3)老年人维持浓度应酌减,并加用其他药物。

(4)使用本品麻醉的深度极易发生变化,应使用专用挥发器以精确设定及控制药物输出。

(5)本品对呼吸有抑制作用,故术前用药应视患者具体情况而定。一般多选用抗胆碱药。

(6)有刺激性气味,单纯吸入时可使患者咳嗽或屏气。

(7)冠心病患者避免使用高浓度。在使用时须注意“冠状动脉窃血”现象,特别是心内膜下心肌缺血的患者,使用本品后降低血压作用更为敏感。

(8)在用药过程中,保持心律稳定的同时,必须密切监视患者的自主呼吸,必要时须辅助呼吸。

【禁忌证】

已知对异氟烷或其他卤素麻醉剂过敏者、恶性高热易感者、全身麻醉的有关禁忌证。

【不良反应】

⑴高浓度可使心率增快,引起“心肌窃血”。⑵深麻醉下可出现低血压和呼吸抑制。⑶术后可出现寒战、恶心和呕吐、分泌物增加等,还可出现房性心律失常和室性心律失常。⑷高浓度时能使子宫肌松弛,并使宫缩药减效,产妇分娩时应慎用。⑸偶见恶性高热。⑹罕见脑电图改变和伴发惊厥。极少引起肝功能损害。

【用法和用量】

应使用异氟烷专用带刻度的专用挥发器。异氟烷的最小肺泡气浓度(MAC)随年龄而改变。不同年龄组的MAC平均值见下表:
年龄 纯氧中的平均MAC值
12个月以前 1.6%~1.85%
1-5岁 1.50%~1.60%
25岁左右 1.25%~1.30%
45岁左右 1.10%~1.20%
65岁左右 1.00%~1.10%

全麻诱导 建议起始吸入浓度为0.5%,逐渐增加至1.5%~3.0%的浓度下7~10分钟内达到手术麻醉。

全麻维持 在氧/70%氧化亚氮混合气中导入1.0%~2.5%的异氟烷浓度可维持合适的外科麻醉。当氧化亚氮浓度较低时,或仅与氧气或氧气/空气混合气体配用时,则本品浓度应增加0.5%~1.0%。

【制剂与规格】

异氟烷吸入用液体剂:100ml/瓶。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七氟烷 Sevoflurane

【适应证】 用于成人和儿科患者的院内手术及门诊手术的全身麻醉的诱导和维持。 【注意事项】 (1)本品与二氧化碳吸收剂直接接触可产生少量的化合物A(五氟异丙烯甲氟醚-PIFE),该物质对胃有损害。 (2)肝胆疾患及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