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醋酸奥曲肽 Octreotide

【商品名】

培新

【适应证】

1、肝硬化所致食道-胃静脉曲张出血的紧急治疗,与特殊治疗(如内窥镜硬化剂治疗)合用。2、预防胰腺术后并发症。3、缓解与胃肠内分泌瘤有关的症状和体征,有充足的证据显示,本品对下列肿瘤有效:具类癌综合症的类癌瘤;VIP瘤;胰高糖素瘤。本品对下列肿瘤的有效率约为50%(至今应用本品治疗的病例有限):胃泌素瘤/Zollinger-Ellison综合症、胰岛瘤、生长激素释放因子瘤。4、经手术、放射治疗或多巴胺受体激动剂治疗失败的肢端肥大症患者,可控制症状,降低生长激素(GH)及生长素介质C的浓度。也适用于不能或不愿手术的肢端肥大症患者,以及放射治疗尚未生效的间歇期患者。

【规格】

0.1mg

【用法用量】

1、食道-胃静脉曲张出血

持续静脉滴注0.025毫克/小时。最多治疗5天,可用生理盐水稀释或葡萄糖液稀释。

2、预防胰腺术后的并发症

0.1毫克皮下注射,每天3次,持续治疗7天,首次注射应在手术前至少1小时进行。

3、胃肠胰内分泌肿瘤

初始剂量为0.05毫克皮下注射,每天一至二次,然后根据耐受性和疗效可逐渐增加剂量至0.2毫克,每天三次。

4、肢端肥大症

初始量为0.05~0.1毫克皮下注射,每8小时一次,然后根据对循环GH浓度、临床反应及耐受性的每月评估而调整剂量。多数患者的最适剂量为0.2~0.3毫克/天,最大剂量不应超过1.5毫克/天。在监测血浆GH水平的指导下治疗数月后可酌情减量。本品治疗1个月后,若GH浓度无下降、临床症状无改善,则应考虑停药。

【不良反应】

1、注射局部反应,包括疼痛,注射部位针剌或烧灼感,伴红肿。这些现象极少超过15分钟。注射前使药液达室温,则可减少局部不适。

2、胃肠道反应,包括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痉挛性腹痛、胀气、稀便、腹泻及脂肪痢。在罕见的病例中,胃肠道反应可类似急性肠梗阻伴进行性严重上腹痛、腹部触痛、肌紧张和腹胀。

3、长期使用可能导致胆结石的形成。

4、由于本品可抑制GH、胰高糖素和胰岛素的释放,故本品可能引起血糖调节紊乱。由于可降低患者餐后糖耐量,少数长期给药者可引致持续的高血糖症,曾观察到低血糖的出现。

5、其他:少数报道出现急性胰腺炎,停药后可逐渐消失;罕见情况下,曾报道醋酸奥曲肽治疗引起患者脱发;长期应用本品且发生胆结石者也可能出现胰腺炎;个别患者发生肝功能失调,包括缓慢发生的高胆红素血症伴碱性磷酸酶、γ-谷氨酰转移酶和转氨酶轻度增高。

【禁忌】

对奥曲肽或本品中任一赋形剂过敏者禁用。

【注意事项】

1、由于分泌GH的垂体瘤有时可能扩散而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如视眼缺损),故应仔细观察患者,若有肿瘤扩散的迹象,则应考虑转换其它治疗。

2、长期使用,应每隔6~12个月作胆囊超声波检查。

3、对于胰岛素依赖型I型糖尿病患者,本品可能影响机体对血糖的调节功能,所需治疗量的胰岛素可能会有所降低。皮下注射本品治疗,对于非糖尿病患者和有部分胰岛受损的II型糖尿病患者,可能导致餐后血糖升高,因此建议注意监测血糖耐量以及相应降糖治疗。

4、胰岛素瘤患者:由于奥曲肽抑制生长激素和胰高糖素的作用强于对胰岛素的抑制,且对胰岛素的抑制时间较短,因此奥曲肽有可能加重并延长低血糖的发作。应密切观察此类患者。

5、避免短期内在同一部位多次注射。

6、在治疗胃肠胰内分泌肿瘤时,偶尔发生症状失控而致严重症状迅速复发。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尚无使用经验,仅在绝对需要的情况下使用。

【儿童用药】

本品用于儿童的经验有限。

【老年用药】

尚无证据表明,老年患者对本品的耐受性有所下降,故使用本品不须减少剂量。

【药物相互作用】

本品可降低肠道对环孢素的吸收,使西咪替丁的吸收延迟。同时给予奥曲肽及溴隐停,可增加溴隐停的生物利用度。有限发表的数据显示,生长抑素类似物由于对生长激素的抑制作用可能减慢通过细胞色素P450酶代谢的物质的清除。虽然尚不能断言奥曲肽具有这样的效应,但对同时使用主要通过CYP3A4代谢且治疗指数窄的药物,如奎尼丁和特非那定等时,应特别注意。

【药理毒理】

药理作用

奥曲肽是人工合成的八肽化合物,为十四肽人生长抑素类似物,奥曲肽的药理作用与天然激素相似,但其抑制生长激素、胰高血糖素、胰岛素的作用较强。与生长抑素相似,奥曲肽也可抑制 LH 对 GnRH 的反应、降低内脏血流,抑制5-HT、胃泌素、血管活血肠肽、糜蛋白酶、胃动素、胰高血糖素的分泌。

毒理研究

遗传毒性:实验室研究中未见遗传毒性。

生殖毒性:大鼠和家兔给予奥曲肽,剂量按体表面积推算相当于人工用最高剂量的16倍,未见对生育力和胎仔的影响。

致癌性:小鼠皮下注射给予奥曲肽,剂量高达2mg/kg/天(按体表面积推算约为人暴露量的8倍),连续85-89周,未见致癌性。大鼠皮下注射给予奥曲肽,在最高剂量为1.25mg/kg/天(按体表面积推算约为人暴露量的10倍)时可见注射部位出现肉瘤和鳞状细胞瘤,雄、雌动物的发生率分别为27%和12%,溶剂对照组的发生率为8%-10%,这些肿瘤的发生率升高很可能与皮下同一部位重复给药所致的局部刺激和大鼠的高敏感性有关,人连续使用奥曲肽5年,注射部位未见肿瘤发生。在1.25mg/kg/天剂量组中,雌性动物子宫腺瘤的发生为15%,而生理盐水组为7%,溶剂对照组为0%。雌性动物发生子宫腺瘤可能与老年动物中雌激素水平有关。

【药代动力学】

奥曲肽皮下注射后吸收迅速而完全,30分钟血浆浓度达到峰值,其消除半衰期为100分钟。静脉注射后,其消除呈双相性,半衰期分别为10和90分钟。药物的分布容积为0.27L,总体廓清率为160mL/分,血浆蛋白结合率大于65%,与血细胞的结合极微。本品不被糜蛋白酶、胰蛋白酶和胃蛋白酶降解,清除缓慢,作用时间长

【批准文号】

国药准字H20040639

【生产企业】

成都信立邦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注射用生长抑素

【说明书修订日期】 核准日期:2006年09月18日 修改日期:2010年09月30日 【药品名称】 注射用生长抑素 【成份】 化学名称:生长抑素,为人工合成的环状十四肽。 化学结构式:分子式:C76H104N18O19S2 分子量:1638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