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波糖片

【通用名称】

阿卡波糖片

【性状】

本品为类白色或淡黄色片。

【规格】

0.1gx15片x2板/盒

【适应症】

配合饮食控制治疗糖尿病。

【用法用量】

用餐前即刻整片吞服或与前几口食物一起咀嚼服用,剂量因人而异。一般推荐剂量为:起始剂量为一次50mg(一次半片),一日3次,以后逐渐增加至一次0.1g(一次1片),一日3次。个别情况下,可增加至一次0.2g(一次2片),一日3次。或遵医嘱。

【不良反应】

按照CIOMS Ⅲ类别的频率(安慰剂-对照研究:拜唐苹N=8595;安慰剂N=7278;截止至2006年2月10日),基于临床研究的药物不良反应如下:在同一频率分组中,不良反应事件是按照严重程度降低排序。多见 发生率≥10%常见 发生率≥1%,10%少见 发生率≥0.1%,1%罕见 发生率≥0.01%,0.1%未知 不良反应仅在上市后监测中确定(截止至2005年12月31日),且发生率不能评估。系统器官分类多见常见少见罕见未知血液和淋巴系统异常血小板减少免疫系统异常过敏反应(皮疹,红斑,荨麻疹)血管异常水肿胃肠道异常胃肠胀气腹泻,胃肠道和腹部疼痛恶心呕吐消化不良不完全肠梗阻、肠梗阻或肠壁囊样积气症肝胆异常肝酶升高黄疸肝炎另外,特别是在日本还有病例观察到肝异常,肝功能异常和肝损伤。在日本发现个别患者发生爆发性肝炎而死亡,但是否与拜唐苹有关还不明确。如果不遵守规定的饮食,则胃肠道副作用可能加重。如果控制饮食后仍有严重的不适症状,应咨询医生并且暂时或长期减小剂量。在接受阿卡波糖每日150至300mg治疗的患者中,观察到个别患者发生与临床有关的肝功能检查异常,但这种异常在阿卡波糖治疗过程中是一过性的(超过正常高限3倍,参考注意事项部分)。

【禁忌症】

1.对阿卡波糖和/或非活性成分过敏者。

2.有明显消化和吸收障碍的慢性胃肠功能紊乱患者禁用。

3.患有由于肠胀气而可能恶化的疾患(如Roemheld综合症、严重的疝气、肠梗阻和肠溃疡)的病人禁用。

4.严重肾功能损害(肌酐清除率25ml/分钟)的患者禁用。

【儿童用药】

鉴于尚无本品对儿童和青春期少年的疗效和耐受性的足够资料,本品不应使用于18岁以下的患者。

【老年患者用药】

对于65岁以上老年患者无须改变服药的剂量和次数。

【药物相互作用】

1.服用阿卡波糖治疗期间,由于结肠内碳水化合物酵解增加,蔗糖或含有蔗糖的食物常会引起腹部不适,甚至导致腹泻。

2.本品具有抗高血糖的作用,但它本身不会引起低血糖。如果本品与磺酰脲类药物、二甲双胍或胰岛素一起使用时,可能会出现低血糖,故需减少磺酰脲类药物、二甲双胍或胰岛素的剂量。否则,在个别病例会有低血糖昏迷发生。

3.个别情况下,阿卡波糖可影响地高辛的生物利用度,因此需调整地高辛的剂量。

4.服用本品期间,避免同时服用考来酰胺、肠道吸附剂和消化酶类制剂,以免影响本品的疗效。未发现与二甲基硅油有相互作用。

【药物过量】

当过量的阿卡波糖片与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或饮料一起服用时,会发生严重的胃肠胀气和腹泻;如果空腹服用过量阿卡波糖片,一般情况下不会发生胃肠道反应。当服用了过量的阿卡波糖片时,在随后的4~6小时内要避免饮用或吃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药理毒理】

本品是一种生物合成的假性四糖。动物试验结果表明:本品对小肠壁细胞刷状缘的α-葡萄糖苷酶的活性具有抑制作用,从而延缓了肠道内多糖、寡糖或双糖的降解,使来自碳水化合物的葡萄糖的降解和吸收入血速度变缓,降低了餐后血糖的升高,使平均血糖值下降。

【药代动力学】

据文献报道,对健康志愿者口服放射性标记的阿卡波糖片0.2g的药代动力学的研究表明:口服阿卡波糖后,有1%-2%的活性抑制剂经肠道吸收,加上被吸收的经消化酶和肠道细菌分解的产物,共占服药剂量的35%。没有或未发现阿卡波糖在体内有可测定的代谢现象,相反在肠腔内阿卡波糖被消化酶和肠道细菌分解。其降解产物可于小肠下段被吸收。口服后阿卡波糖及其降解产物迅速完全地自尿中排出,剂量的51%在96小时内经粪便排出。

【贮藏】

遮光、密封、在25℃以下保存。 当温度高于25℃,相对湿度高于60%时,没有包装的药片会发生变色,因此药片应在从包装中取出后尽快服用。放在儿童触及不到的地方。

【包装】

铝塑水泡眼包装,50mg*30片

【有效期】

24个月。

【执行标准】

《中国药典》2015年版二部

【批准文号】

国药准字H19990205

【生产企业】

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

【药品名称】 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 商品名:名诺 【性状】 本品为白色或类白色片。 【适应症】 适用于单用饮食和运动治疗不能获良好控制的2型糖尿病患者。本品可单独用药,也可与磺酰脲类或胰岛素合用。 【用法用 ...

格列美脲片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格列美脲片 【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为格列美脲。 化学名称:1-I[4-[2-(3-乙基-4-甲基-2-氧代-3-吡咯啉-1-甲酰氨基)乙基]苯基]磺酰基]-3-(反式-4-甲基环已基)脲。 分子式:C24H34N4O5S;分子量 ...

格列齐特胶囊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格列齐特胶囊 【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为格列齐特。 化学名称:1-(3-氮杂双环[33.0]辛基)-3-对甲苯磺酰脲。 分子式:C15H21N3O3S分子量:323.41 【性状】 本品内容物为白色颗粒。 【适应症】 ...

甘精胰岛素注射液

核准日期:2020年11月04日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 甘精胰岛素注射液 【成份】 主要成份:甘精胰岛素 化学名称:21A-Gly-30Ba-L-Arg-30Bb-L-Arg-人胰岛素 分子式:C267H404N72O78S6 分子量:6063 辅料:氯化锌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