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硫酸长春地辛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注射用硫酸长春地辛

【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为硫酸长春地辛。

化学名称:16-氨基碳酰-17-去乙酰基-16-去甲氧碳酰长春碱的硫酸盐。

分子式:C43H55N507·H2S04 NH

分子量:852.02

本品辅料为:甘露醇、注射用水。

【性状】

本品为白色的疏松状固体或无定形固体;有引湿性。

【适应症】

本品为细胞周期特异性抗肿瘤药物,对非小细胞肺癌、小细胞肺癌、恶性淋巴瘤、乳腺癌、食管癌及恶性黑色素瘤等恶性肿瘤有效。

【规格】

1mg

【用法用量】

单一用药每次3mg/m,7-10天一次,通常连续用药4-6次为一周期。生理盐水溶解后缓慢静脉注射,亦可溶于5%葡萄糖注射液缓慢静脉滴注(6~12小时)。

【不良反应】

1、骨髓抑制:最常见的为白细胞降低,其次为血小板降低,对血红蛋白有一定影响;

2、胃肠道反应:轻度食欲减低,恶心和呕吐,可有腹胀、便秘;

3、神经毒性:可逆性的末梢神经炎较长春新碱轻;

4、有生殖毒性和致畸作用:孕妇不宜使用;

5、有局部组织刺激反应:可引起静脉炎,应避免漏出血管外和溅入眼内;

6、其他:可有脱盐、皮疹、发热、此外有报道本药可引起心肌缺血。

【禁忌】

1、对本药或其他长春花生物碱过敏者禁用:

2、骨髓功能低下和严重感染者禁用。

【注意事项】

1、白细胞降到3x10/L及血小板降到50x10/L应停药。长春碱或鬼臼素类药物可能增加神经毒性。

2、肝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应慎用。

3、静脉滴注时应小心,防止外漏,以免漏出血管外造成疼痛,皮肤坏死,溃疡,一旦出现应立刻冷敷,并用0.5%普鲁卡因封闭。

4、药物溶解后应在6小时内使用。

5、对诊断的干扰:本品可使血及尿内尿酸升高。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孕妇不宜使用。

【儿童用药】

未进行该项实验且无可靠参考文献。

【老年用药】

未进行该项实验且无可靠参考文献。

【药物相互作用】

未进行该项实验且无可靠参考文献。

【药物过量】

1、伊曲康唑可抑制细胞色素P450介导的代谢及P-糖蛋白原,从而增加本药所致的神经如麻痹性肠梗阻。

2、Quinupristin/Dalfopristin使细胞色素P4503A4的强有力抑制剂,可增加本药的血药浓度,导致本药毒性增加。合用时,本药应减量。

【药理毒理】

本品为细胞周期特异性抗肿瘤药物,抑制细胞内微管蛋白的聚合,阻止增殖细胞有丝分裂中的纺锤体的形成,使细胞分裂停于有丝分裂中期,本品对移植性动物肿瘤的抗瘤谱较广,与长春花碱和长春新碱无完全的交叉耐药。

【药代动力学】

本品在体内代谢符合三室模型,T/2a为0.037h,Ti/28为0.912h,T/2y为24.2h,本品不与血浆蛋白结合,主要经胆汁分泌到肠道排泄,约有10%经尿液排出。人体单次静脉注射(3mg/m)后,血浆中的药物浓度迅速下降,广泛分布于脾脏,肺,肝脏,周围神经和淋巴结等的浓度为血浆浓度的数倍。

【贮藏】

遮光,密闭,在冷处(2~10℃)保存。

【包装】

抗生素玻璃瓶装,1瓶/盒、10瓶/盒、20瓶/盒、50瓶/盒。

【有效期】

24个月。

【执行标准】

《中国药典》2015年版二部

【批准文号】

国药准字H20053020

【生产企业】

山东罗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紫杉醇注射液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紫杉醇注射液 【成份】 本品的主要成份为紫杉醇。 分子式:C47H51NO14 分子量:853.91 辅料为莲麻油聚烃氧翻(35)、维生素E、乙醇、枸橼酸。 【性状】 本品为无色至淡黄色的澄明黏稠的液体。 ...

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 【成份】 每瓶含紫杉醇100mg及人血白蛋白约900mg。紫杉醇是本品活性成分,人血白蛋白起分散、稳定和运载主药作用。 紫杉醇的化学名称:520-环氧12a4710B13a-六 ...

多西他赛 Docetaxel

【适应证】 局部晚期或转移性乳腺癌,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即使是在以顺铂为主的化疗失败后。 【注意事项】 (1)须在有经验的医师指导下使用。因可能发生较严重的过敏反应,应具备相应的急救设施,注 ...

紫杉醇 Paclitaxel

【适应证】 卵巢癌,乳腺癌,非小细胞肺癌,头颈癌,食道癌,精原细胞瘤,复发非霍奇金氏淋巴瘤,AIDS相关性卡氏肉瘤。 【注意事项】 (1)治疗前使用地塞米松、苯海拉明和H2受体拮抗剂预防过敏。(2)骨髓抑制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