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氯化钠注射液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浓氯化钠注射液

【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为氯化钠

化学名称:氯化钠化学结构式:NaCI分子式:NaCI分子量:58.44

本品每支含氯化钠1g,其辅料为注射用水。

【性状】

本品为无色的澄明液体。

【适应症】

各种原因所致的水中毒及严重的低钠血症。本品能迅速提高细胞外液的渗透压,从而使细胞内液的水份移向细胞外。在增加细胞外液容量的同时,可提高细胞内液的渗透压。

【规格】

10ml:1g

【用法用量】

严重低渗性失水时,脑细胞内溶质减少以维持细胞容积。若治疗使血浆和细胞外液钠浓度和渗透浓度迅速回升,可致脑细胞损伤。一般认为,当血钠低于120mmol/L时,治疗使血钠上升速度在每小时05mmo/L,不得超过每小时15mmol/L。当血钠低于120mmol/L或出现中枢神经系统症状时,可给予3%~5%氯化钠注射液缓慢滴注。一般要求在6小时内将血钠浓度提高至120mmol/L以上。补钠量(mmol)=[142-实际血钠浓度(mmol/L)]*体重(kg)x0.2.待血钠回升至120~125mmol/L以上,可改用等渗溶液或等渗溶液中酌情加入高渗葡萄糖注射液或10%氯化钠注射液。

【不良反应】

(1)输液过多、过快,可致水钠潴留,引起水肿、血压升高、心率加快、胸闷、呼吸困难。

(2)不适当地给予高渗氯化钠可致高钠血症,甚至出现急性左心衰蝎。

【禁忌】

下列情况慎用或禁用:

1.水肿性疾病,如肾病综合症、肝硬化、腹水、充血性心力衰竭、急性左心衰竭、脑水肿及特发性水肿等;

2.急性肾功能衰竭少尿期,慢性肾功能衰竭尿量减少而对利尿药反应不佳者;

3.高血压、低血钾症;

4.高渗或等渗性失水。

【注意事项】

根据临床需要,检查血清中钠、钾、氯浓度;血液  中酸碱浓度平衡指标、肾功能及血压和心肺功能。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禁用。

【儿童用药】

补液量和速度应严格控制。

【老年用药】

补液量和速度应严格控制。

【药物相互作用】

无特殊发现。

【药物过量】

可致高钠血症和低钾血症,并能引起碳酸氢盐丢失。

【药理毒理】

1.药理

氯化钠是一种电解质补充药物。钠和氯是机体重要的电解质,主要存在于细胞外液,对维持正常的血液和细胞外液的容量和渗透压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正常血清钠浓度为135~145mmol/L,占血浆阳离子的92%,总渗透压的90%,故血浆钠量对渗透压起着决定性作用。正常血清氯浓度为98~106mmol/L。人体中钠、氯离子主要通过下丘脑、垂体后叶和肾脏进行调节,维持体液容量和渗透压的稳定。

2.毒理

未进行该项实验且无可靠参考文献。

【药代动力学】

氯化钠静脉注射后直接进入血液循环,在体内广泛分布,但主要存在于细胞外液。钠离子、氯离子均可被肾小球滤过,并部分被肾远曲小管重吸收。由肾脏随尿排泄,仅少部分从汗排出。

【贮藏】

密闭保存。

【包装】

低硼硅玻璃安瓿装,每盒5支。

【有效期】

36个月。

【执行标准】

《中国药典》2020年版二部

【批准文号】

国药准字H42020597

【生产企业】

湖北兴华制药有限公司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口服补液盐散(Ⅲ)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口服补液盐散(Ⅲ) 【成份】 本品为复方制剂,其组份为:每包含氯化钠0.65g,氯化钾0.375g,枸橼酸钠0.725g,无水葡萄糖3.375g。 【性状】 本品为白色结晶性粉末。 【适应症】 预防和治疗腹 ...

乳酸钠林格注射液

【说明书修订日期】 核准日期:2006年06月14日 修改日期:2009年08月28日 【警告】 使用前请认真检查,如存在药液浑浊或有异物、袋体破损或渗漏等情况切勿使用。 【药品名称】 乳酸钠林格注射液 【适应症】 调节 ...

氯化钾注射液

【说明书修订日期】 核准日期:2007-04-02 修改日期:2010-10-01 【适应症】 (1)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低钾血症,如进食不足、呕吐、严重腹泻、应用排钾性利尿药、低钾性家族周期性麻痹、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和补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