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喹酮片

核准日期:2007 年 01 月 19 日

修改日期:2013 年 11 月 12 日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格列喹酮片

商品名称:糖适平

【成份】

本品的主要成份为格列喹酮。

化学名称:1-环己基-3-[[对-[2-(3,4-二氢-7-甲氧基-4,4-二甲基-1,3-二氧代-2-(1H)-异喹啉基)-乙基]苯基]磺酰基]脲。

分子式:C27H33N3O6S

分子量:527.64

【性状】

本品为白色片。

【适应症】

2型糖尿病(即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

【规格】

30mg

【用法用量】

口服应在餐前半小时服用。一般日剂量为15~120mg(0.5 片~4 片),据个体情况及遵医嘱可适当调节剂量。通常日剂量为 30mg(1片)以内者可于早餐前一次服用,更大剂量应分三次,分别于餐前服用。日最大剂量不得超过 180mg(6片)。

【不良反应】

极少数人有皮肤过敏反应、胃肠道反应、轻度低血糖反应及血液系统方面改变的报道。

【禁忌】

1.1 型糖尿病(即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

2.糖尿病昏迷或昏迷前期。

3.糖尿病合并酸中毒或酮症。

4.对磺胺类药物过敏者。

5.妊娠、哺乳期及晚期尿毒症患者。

【注意事项】

1.糖尿病治疗需要规则的定期就医。如同服用其它治疗糖尿病的药物一样,服用糖适平也应谨慎,尤其是在摸索合适剂量的过程中和从其它药物改换糖适平时。即使理想的治疗剂量已经达到时,也应注意。

2.糖尿病患者合并肾脏疾病,肾功能轻度异常时,尚可使用。但是当有严重肾功能不全时,则应改用胰岛素治疗为宜。

3.治疗中若有不适,如低血糖、发热、皮疹、恶心等应从速就医。

4.为了尽量减少易发生于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患者应坚持严格的饮食治疗,而绝不能以增加药量而放松饮食控制。

5.改用本品时如未按时进食可以引起低血糖。

6.胃肠反应一般为暂时性的,随着治疗继续而消失,一旦有皮肤过敏反应,应停用本品。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

【儿童用药】

未进行该项实验且无可靠参考文献。

【老年用药】

未进行该项实验且无可靠参考文献。

【药物相互作用】

1.与水杨酸类,磺胺类,保泰松类,抗结核病药,四环素类,单胺氧化酶抑制剂,β 受体阻滞剂,氯霉素,双香豆素类和环磷酰胺等合用可增强本品作用。

2.氯丙嗪,拟交感神经药,皮质激素类,甲状腺激素,口服避孕药和烟酸制剂等可降低本品降血糖作用,本品可以减弱病人对酒精的耐受力,而酒精亦可能加强药物的降血糖作用。

【药物过量】

过量用药可以引起低血糖,若发生低血糖,一般只需进食糖、糖果或甜饮料即可纠正, 如仍不见效,应立即就医。极少数严重者可静脉给葡萄糖。

【药理毒理】

本品系第二代口服磺脲类降糖药,为高活性亲胰岛β细胞剂,与胰岛β细胞膜上的特异性受体结合,可诱导产生适量胰岛素,以降低血糖浓度。

【药代动力学】

口服和静脉应用本药后的血药浓度比较显示,本药吸收完全,一次口服 30mg 糖适平后2~3小时血浆糖适平达最高水平,为 500~700ng/ml,血浆半衰期1.5小时,作用可持续2~3小时,代谢完全。不论给药量如何,仅平均5%的药量在尿中以代谢产物而存在。多次重复给药后,肾脏排泄仍然极少。大部分代谢产物,经胆道系统从粪便中排泄。其代谢产物不具有降糖作用。

【贮藏】

遮光,密封保存。

【包装】

铝塑泡罩包装,12 片/板,2 板/盒;15 片/板,2 板/盒;15 片/板,4 板/盒;塑料瓶包装,30 片/瓶;60 片/瓶。

【有效期】

60 个月。

【执行标准】

《中国药典》2010 年版二部

【批准文号】

国药准字 H10940258

【生产企业】

北京万辉双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

【药品名称】 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 商品名:名诺 【性状】 本品为白色或类白色片。 【适应症】 适用于单用饮食和运动治疗不能获良好控制的2型糖尿病患者。本品可单独用药,也可与磺酰脲类或胰岛素合用。 【用法用 ...

阿卡波糖片

【通用名称】 阿卡波糖片 【性状】 本品为类白色或淡黄色片。 【规格】 0.1gx15片x2板/盒 【适应症】 配合饮食控制治疗糖尿病。 【用法用量】 用餐前即刻整片吞服或与前几口食物一起咀嚼服用,剂量因人而异。一 ...

格列美脲片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格列美脲片 【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为格列美脲。 化学名称:1-I[4-[2-(3-乙基-4-甲基-2-氧代-3-吡咯啉-1-甲酰氨基)乙基]苯基]磺酰基]-3-(反式-4-甲基环已基)脲。 分子式:C24H34N4O5S;分子量 ...

格列齐特胶囊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格列齐特胶囊 【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为格列齐特。 化学名称:1-(3-氮杂双环[33.0]辛基)-3-对甲苯磺酰脲。 分子式:C15H21N3O3S分子量:323.41 【性状】 本品内容物为白色颗粒。 【适应症】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