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头孢呋辛钠

核准日期:20111年12月27日

修改日期:2016年1月7日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注射用头孢呋辛钠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为头孢呋辛钠

【性状】

本品为白色或类白色粉末。

【适应症】

本品适用于敏感菌所致的下列感染:

呼吸系统感染:支气管炎,感染性支气管扩张、肺炎、支气管肺炎、脓毒性胸膜炎、脓胸、肺脓肿; 耳、鼻、喉科感染:中耳炎、乳突炎、鼻窦炎、咽炎、扁桃体炎;

泌尿生殖系统感染:肾盂炎、肾盂肾炎、前列腺炎及膀胱炎;

皮肤和软组织感染:丹毒、坏疽、乳腺炎;

骨和关节感染:骨髓炎及脓毒性关节炎;

女性生殖系统:子宫炎、子宫旁组织炎、子宫附件炎;

性病:淋病;

其他感染:新生儿感染、败血症、细菌性心内膜炎、脑膜炎、腹膜炎;

外科与产科疾病预防:腹部、心脏、血管、泌尿生殖、剖腹产;

重症特护。

【规格】

1.5g,按C16H16N4O8S计。

【用法用量】

本品可肌肉注射或静脉注射。

成人:每日1.5-3g。

儿童:每日30-100mg/kg。

用量视病情轻重而定。

肌肉注射:每0.25g用1.0ml灭菌注射用水溶解,缓慢摇匀得混悬液后,方可深部肌肉注射。

肌肉注射前:必须回抽无血才可注射。

静脉注射:1.5g用15.0ml灭菌注射用水溶解,摇匀后再缓慢静脉注射,也可加入静脉输注管内滴注。

【不良反应】

类似于其它头孢菌素类药物。其不良反应一般只限于肠胃不适,偶尔会有过敏现象。既往有过敏反应的患者和有过敏、哮喘、枯草热、荨麻疹病史的患者,在用药过程中出现过敏现象的可能性较高。据报告他们还会有以下的次要反应:有些患者会有舌炎、恶心、呕吐、腹泻、胃灼热、腹痛感;极少数人会出现荨麻疹、皮疹、皮肤瘙痒、关节痛。偶尔会出现白血球减少、中性粒细胞减少以及血清转氨酶、总胆红素量升高,氮质血症。

其它反应还包括:晕眩、胸闷、以及与非敏感微生物的生长有关的念珠菌性阴道炎。在极少数情况下出现严重不良反应时,应立即停药。

【禁忌】

对头孢菌素类抗生素过敏者禁用。

【注意事项】

对青霉素类过敏者应慎用。在临床和实验中都发现有对青霉素和头孢菌素部分交叉过敏反应的发生,即使同时对两种药物有过敏反应的患者很少见,但有时在注射后还是会有人过敏。对于怀孕妇女和幼儿,只有在确实需要时方可在医生监督下使用。

在肾功能不全的情况下,应根据肾功能情况适当减少头孢菌素的药量。

同时使用氨基糖苷类药物会增加肾脏毒性,应监测肾功能。

长期使用抗生素会产生耐药微生物。在这种情况下,应采取适当的治疗措施。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无实验证据表明本品可能会引起胚胎致病或胎儿畸形。但正如所有药物一样,妊娠初期应慎用本品。头孢呋辛可从乳汁中分泌,所以哺乳期妇女慎用本品。

【儿童用药】

有报道新生儿对头孢菌素有蓄积作用,三个月以下儿童的安全性尚未确定,因而不推荐使用。

【老年用药】

老年患者肾功能减退,需调整剂量。

【药物相互作用】

对于合并作用强效利尿剂如呋喃苯胺酸或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治疗的病人,给予大剂量的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应特别注意,因为曾有合并治疗引起肾功能损害的报告。临床经验表明,在推荐剂量范围内用药,不会产生上述问题。

本品并不干扰检验糖尿的酶基试验。会使本尼迪特氏试验,费林试验及尿糖试纸片试验化验的血糖呈假阳性。

有报告表明使用头孢菌素会使直接Coombs试验呈假阳性结果

【药理毒理】

本品为第二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对革兰氏阴性杆菌和葡萄球菌青霉素酶产生的β内酰胺酶相当稳定。本品对于流感嗜血杆菌、淋球菌有较强活性,包括对青霉素、氨苄青霉素、头孢菌素耐药的菌。本品还对脑膜炎球菌表现出较强的活性。

本品通过抑制细胞壁粘蛋白的合成促使细菌细胞的溶解 。

头孢呋辛为广谱抗生素,体外对以下革兰氏阳性和革兰氏阴性菌特别敏感:
革兰氏阳性菌:青霉素敏感的金黄色葡萄球菌、青霉素耐药的金黄色葡萄球菌、酿脓链球菌、肺炎链球菌、草绿色链球菌、梭菌属。
革兰氏阴性菌: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氏杆菌、产气克雷伯氏杆菌、克雷伯氏杆菌属、产气肠杆菌、阴沟肠杆菌、肠杆菌奇异变形杆菌、雷氏变形杆菌属、变形杆菌属、沙门氏菌、志贺氏菌属、脑膜炎奈瑟氏球菌、粘膜炎奈瑟氏球菌、淋病奈瑟氏球菌、流感嗜血杆菌、拟杆菌属。

此外,本品具有抗梅毒螺旋体活性。
本品对铜绿假单胞菌、结核菌、布鲁氏菌、病毒无活性。与头孢噻啶和头孢氨苄相似,体外可缓慢发生耐药。对甲氧西林敏感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本品不产生耐药。

【贮藏】

25℃以下避光保存。溶解后,本品可在常温(10-30℃)保存5小时,在4℃以下保存48小时。

【包装】

1瓶/盒

【有效期】

24个月

【注册证号】

H20160013

【生产企业】

企业名称 Esseti Farmaceutici S.r.l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注射用盐酸头孢甲肟

核准日期:2006年12月29日 修改日期:2015年12月08日 【生产企业】 企业名称:桂林澳林制药有限责任公司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注射用盐酸头孢甲肟 商品名称:雷特迈星 【成份】 本品的主要成份为盐酸头孢甲肟 ...

注射用头孢他啶

核准日期:2006年06月18日 批准日期:2015年11月24日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 注射用头孢他啶 【适应症】 用于敏感革兰阴性杆菌所致的败血症、下呼吸道感染、腹腔和胆道感染、复杂性尿路感染和严重皮肤软组织感 ...

头孢呋辛酯片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头孢呋辛酯片 【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为头孢呋辛酯。 头孢呋辛(Cefuroxime)以头孢呋辛酯(Cefuroxime Axetil)的形式存在。 化学名称:(6R7R)-7-[2-呋喃基(甲氧亚氨基)乙酰氨基]-3-氨基甲酰 ...

注射用头孢他啶

核准日期:2006年11月01日 修改日期:2020年12月01日 【药品名称】 注射用头孢他啶 【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为:头孢他啶。辅料为:无水碳酸钠 化学名称:(6R,7R)-7-[(2-氨基-4-噻唑基)-[(1-羧基-1-甲基乙氧基)亚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