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奥拉西坦

核准日期:2010年03月26日

修改日期:2013年03月26日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注射用奥拉西坦

【性状】

本品为白色或类白色的疏松块状物。

【适应症】

用于脑损伤及其引起的神经功能缺失、记忆与智能障碍等症的治疗。

【规格】

1.Og

【用法用量】

静脉滴注。每日一次,每次4~6g,用前溶入5%葡萄糖注射液或0.9%氯化钠注射液100~250ml中,摇匀后静脉滴注。可酌情增减用量。用药疗程为2~3周。

国外上市奥拉西坦注射液的用药剂量范围为每日2~8g,但国内尚无低于4g、高于6g的用药经验。

【不良反应】

据国外文献报道,奥拉西坦的不良反应少见,偶见皮肤瘙痒、恶心、精神兴奋、睡眠紊乱,但症状较轻,停药后可自行恢复。应用注射用奥拉西坦进行了临床试验,结果显示注射用奥拉西坦与吡拉西坦注射液的安全性均较好,两组均未发生严重不良事件。【禁忌】 对本品过敏者、严重肾功能损害者禁用。

【注意事项】

1、轻、中度肾功能不全者应慎用,必需使用本品时,须减量。

2、患者出现精神兴奋和睡眠紊乱时,应减量。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本品在孕妇及哺乳期妇女使用的安全性尚不明确,因此,不应使用。

【儿童用药】

儿童患者用药的安全有效性尚未确立。

【老年用药】

Lecaillon JB等对老年病人的奥拉西坦药物代谢情况进行了研究,老年人由于生理性肾功能减退,消除半衰期( t1/2β)较健康青年人延长,曲线下面积(AUC)及血药峰浓度(Cmax)均略有升高,老年人在使用本品后消除速度稍慢,但与青年人相比无显著性差异。 【药物相互作用】 尚不明确。

【药物过量】

在超剂量使用本品的情况下偶有病人出现兴奋、失眠等不良反应,停药或减少剂量后症状可逐渐消失。

【药理毒理】

药理作用

奥拉西坦为吡拉西坦的类似物,可改善老年性痴呆和记忆障碍症患者的记忆和学习功能。机理研究结果提示,奥拉西坦可促进磷酰胆碱和磷酰乙醇胺合成,提高大脑中ATP/ADP的比值,使大脑中蛋白质和核酸的合成增加。

毒理研究

动物研究显示,奥拉西坦小鼠灌胃给药10g/kg、静注给药2g/kg和大鼠灌胃给药10g/kg均未见动物死亡;未见致突变性、致癌作用及生殖毒性。

【药代动力学】

应用本品(注射用奥拉西坦)进行了人体药代动力学研究,包括单次静脉滴注(剂量6.0g)、多次静脉滴注(剂量6.0g)药代动力学研究,结果:比较单次和多次给药的药代参数,两者各参数数据接近,提示本品连续用药体内无蓄积,与文献报道基本一致。

文献资料显示:奥拉西坦在肝、肾中分布浓度较高,除脑脊液中的半衰期为300分钟(口服2.0g)、140分钟(静脉注射2.0g)外,在其余组织的半衰期与血浆中相似。奥拉西坦主要通过肾脏代谢。48小时内90%以上的药物以原型从尿中排出,个体间差异很小;老年人与健康年轻人的肾脏消除速度无显著性差异。

【贮藏】

遮光,密闭,在阴凉(不超过20℃)干燥处保存。

【包装】

西林瓶装,1瓶/盒,4瓶/盒,6瓶/盒,10瓶/盒。

【有效期】

24个月。

【批准文号】

国药准字H20100040

【生产企业】

企业名称:石药集团欧意药业有限公司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尼麦角林片

核准日期:2006年08月23日 修改日期:2020年06月16日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尼麦角林片 商品名称:尼麦角林片(乐喜林) 【适应症】 1、改善脑动脉硬化及脑中风后遗症引起的意欲低下和情感障碍(感觉迟钝、注意 ...

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

核准日期:2007年03月07日 修改日期:2016年03月22日 【药品名称】 通用名: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 商品名:克林澳 【性状】 本品为无色透明液体。 【适应症】 1、脑血管疾病:脑动脉硬化,一过性脑缺血发作,脑 ...

奥拉西坦胶囊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奥拉西坦胶囊 商品名称:健朗星 【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为奥拉西坦。 化学名称:4-羟基-2-氧代-1-吡咯烷乙酰胺。 分子式:C6H10N2O3 分子量:158.16 【性状】 本品内含物为白色结晶性粉末 ...

艾地苯醌片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艾地苯醌片 【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为艾地苯醌。 化学名称:6-(10-羟癸基)-2,3-二甲氧基-5-甲基-1,4-苯醌。 分子式:C19H30O5 分子量:338.44 【性状】 本品为糖衣片,除去糖衣后显橙黄色。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