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痛止痛之芬太尼透皮贴

芬太尼是强阿片类的代表药物之一,经常用于癌痛患者的镇痛治疗。芬太尼透皮贴是目前国内应用最多的无创给药方式。使用芬太尼透皮贴有许多注意事项,简单介绍如下:

使用前:                             

使用芬太尼透皮贴之前,应先使用其他强阿片类药物对癌痛进行良好的控制。对疼痛控制不佳或剂量需要经常调整的患者,不建议使用芬太尼透皮贴。

使用中:

1.应选择躯干或上臂未受辐射的完整、平坦皮肤部位,避开褶皱较多的关节等处。

2.应选择无毛或毛发较少的部位,若有毛发,可用剪刀(避免用剃须刀)剪除。

3.使用前可用清水清洗贴用部位,避免使用肥皂,待皮肤完全干燥后再用药。

4.避免每次在同一部位用药,以免引起过敏等皮肤不适。

5.用药部位不可接近热源,如发热患者、热水袋、电热毯、冲洗热水澡等。因加热会加速药物释放导致严重不良反应甚至引起药物中毒。

6.芬太尼透皮贴不可以剪开分次使用。

7.芬太尼透皮贴理论上可以持续72小时镇痛,但部分病人可能只能维持48小时的镇痛效果。

8.使用芬太尼透皮贴期间,仍需处方短效强阿片类药物来解救爆发痛,尤其在最初的8-24小时。

使用后:

1.使用芬太尼透皮贴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如便秘、恶心等强阿片类药物不良反应,应对症处理。

2.如非第一次使用,应先撕去旧贴片。防止旧贴片持续释放药物造成血药浓度过高而导致药物中毒。

3.在终止治疗时,去除贴剂后,应使用其他阿片类药物替代治疗。防止因去除贴剂后,阿片类药物血药浓度降低过快而造成相关不良反应。

头脑王者:

芬太尼透皮贴剂可以用于下列哪类癌痛患者的镇痛治疗:

A.发烧患者

B.疼痛控制不佳患者

C.躯干及手臂溃烂患者

D.不宜口服的患者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癌痛镇痛之辅助镇痛治疗药物

疼痛的病理生理学机制主要有两种:伤害感受性和神经病理性,一般用ID Pain量表(附录)进行鉴别区分。 癌性伤害感受性疼痛通常采用“癌痛三阶梯治疗原则”进行治疗。而癌性神经病理性疼痛是临床镇痛治疗面临的巨大 ...

癌痛止痛之患者及家属教育

尊敬的患者及家属,癌痛止痛治疗是一个长期动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之中,您需要注意以下方面,以期达到最佳的疗效。 1.经过镇痛药物规范化治疗后绝大多数患者疼痛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 2.缓解疼痛非常重要,忍受 ...

癌痛止痛之罕见成瘾

在使用吗啡、羟考酮等阿片类药物进行癌痛镇痛治疗过程中,部分患者担心药物成瘾,误认为药物依赖性=药物成瘾=吸毒而拒绝使用。为了解除患者担忧,提升患者用药依从性,整理并分享相关文献与知识。 名词解释: 阿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