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痛止痛之氨酚羟考酮片

氨酚羟考酮是阿片类药物盐酸羟考酮与非甾体抗炎药对乙酰氨基酚的复合制剂。我院现有氨酚羟考酮片商品名为泰勒宁,含盐酸羟考酮5mg,对乙酰氨基酚325mg。适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中、重度急、慢性疼痛,尤其在中度癌痛患者镇痛治疗中使用较多。

药物特点:

1.常规剂量为每6小时服用1片。因氨酚羟考酮每片含对乙酰氨基酚325mg,而对乙酰氨基酚极量为2000mg/天,故极量为6片/天。

2.使用本品可能发生阿片类药物常见不良反应,如:便秘、恶心、呕吐等,应及时对症治疗。

3.任何禁用吗啡等阿片类药物的患者也禁用本品,如严重呼吸抑制、严重哮喘、颅内压增高患者等。

注意事项:

1.如果所需氨酚羟考酮的剂量导致复方制剂中对乙酰氨基酚的剂量过量时,则需将复方制剂转换为单纯阿片类药物。以防对乙酰氨基酚剂量过大造成肝损害。

2.因本品含非甾体抗炎药对乙酰氨基酚,故不建议长期使用。

3.在缓释强阿片类药物作背景镇痛用药时,不推荐本品用于治疗爆发痛。

4.有酗酒史的患者使用本品发生肝损害及药物成瘾的可能性较大,应予密切监测。服药期间禁止饮酒。

5.与其他镇痛药相似,本品会掩盖急腹症患者的症状,故须诊断明确后方可服用。

6.使用本品超过几个星期需停用时,应平稳递减剂量,以防止血药浓度降低过快而出现戒断症状。

头脑王者:

下列哪种情况能够使用氨酚羟考酮进行镇痛治疗:

A.有酗酒史者

B.治疗爆发痛

C.诊断未明的急腹症患者

D.中度癌痛患者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癌痛镇痛之辅助镇痛治疗药物

疼痛的病理生理学机制主要有两种:伤害感受性和神经病理性,一般用ID Pain量表(附录)进行鉴别区分。 癌性伤害感受性疼痛通常采用“癌痛三阶梯治疗原则”进行治疗。而癌性神经病理性疼痛是临床镇痛治疗面临的巨大 ...

癌痛止痛之患者及家属教育

尊敬的患者及家属,癌痛止痛治疗是一个长期动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之中,您需要注意以下方面,以期达到最佳的疗效。 1.经过镇痛药物规范化治疗后绝大多数患者疼痛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 2.缓解疼痛非常重要,忍受 ...

癌痛止痛之罕见成瘾

在使用吗啡、羟考酮等阿片类药物进行癌痛镇痛治疗过程中,部分患者担心药物成瘾,误认为药物依赖性=药物成瘾=吸毒而拒绝使用。为了解除患者担忧,提升患者用药依从性,整理并分享相关文献与知识。 名词解释: 阿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