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 关于吗丁啉心脏毒性的报道,存在2大致命误区

警惕关于吗丁啉心脏毒性的报道,存在2大致命误区

误区一:『短期服用,风险小』

张庆等,对国内外公开报道的14例多潘立酮导致心脏不良反应分析发现:多潘立酮致心脏不良反应的发生时间最早为3min,最晚为28 d,其中10例患者于当天出现药品不良反应,2例于次日出现,1例于28 d出现,1例不详。

研究也发现,多潘立酮的心脏毒性,不仅与给药剂量和用药时间有关,而且存在遗传易感性。某些患者,即使口服一次,也可致恶性心律失常!

国内案例1:患者男性,59岁,无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史。因慢性萎缩性胃炎给予多潘立酮10mg口服,约15min后患者突感心悸、胸闷,未重视,下午患者再次口服本品10mg后心悸加重,出现晕厥。急查心电图:室性期前收缩,呈三联律。给予利多卡因治疗后,一小时后早搏消失。

误区二:『无心脏病史者,风险小』

检索国内文献,收集到国内5例有关口服多潘立酮(吗丁啉)引起心律失常的报道。除“1例多潘立酮合用伏立康唑引起心律失常的病例报道”之外,其它4例患者均“无冠心病、高血压、心肌病、心肌炎、风心病,无药物过敏史”。

国内案例2:患者男性,48岁。既往体健,无心血管疾病史,曾因反酸、嗳气,口服多潘立酮片:第二天出现心慌、胸闷、气短,立即停用此药物。查常规心电图示:窦性心率,频发室性早搏二联律。半年后,因胃部不适再次服用多潘立酮10mg,口服,2次/日,服用2次后,上述症状再次出现,立即住院治疗,停用多潘立酮(未用其他药物)上述症状消失。

因此,为了较少多潘立酮(吗丁啉)的心脏不良反应风险,建议:(1)多潘立酮不宜再按非处方药管理;(2)修改药品说明书,黑框警告:“多潘立酮可致恶性心律失常,个别患者服用一次即可发生”。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口服布洛芬的5种严重不良反应

口服布洛芬的5种严重不良反应 1:布洛芬所致无菌性脑膜炎 布洛芬可引起无菌性脑膜炎,多在用药后1小时内发生,患者可出现恶心、呕吐、颈部疼痛、四肢抽搐、昏迷等。布洛芬所引起无菌性脑膜炎可能与Ⅰ变态反应有关 ...

警惕对乙酰氨基酚增加哮喘发病风险

警惕对乙酰氨基酚增加哮喘发病风险! 对乙酰氨基酚会增加哮喘发病率 我们都知道,儿科公认的安全有效的解热镇痛药(NSAIDs)只有两个——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具有疗效好、易购买、价格低廉等优点, ...

警惕阿奇霉素可引发致命性心律失常

警惕阿奇霉素可引发致命性心律失常 一、阿奇霉素静脉给药导致尖端扭转综合征型室速病例 先来看一个例子: 患儿,男,3 岁,因咳嗽、发热4天就诊。患儿于4天前无明显诱因下出现发热,热峰39.3℃,无畏寒、寒战、抽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