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硝酸异山梨酯分散片

【说明书修订日期】

核准日期:2007年05月16日

【药品名称】

单硝酸异山梨酯分散片

【商品名】

欣康

【成份】

单硝酸异山梨酯。

化学名为:1,4:3,6-二脱水-D-山梨糖醇-5-硝酸酯。

分子式:C6H9NO6分子量:191.14

【性状】

本品为白色片。

【适应症】

冠心病的长期治疗,预防劳力型心绞痛、变异型心绞痛及混合型心绞痛的发作,也适用于心肌梗塞后心绞痛、无症状心肌缺血及慢性心衰的长期治疗。

【规格】

20mg。

【用法用量】

含服或吞服,也可加水分散后口服,一次10~20mg,一日二次,或遵医嘱。

【不良反应】

一般无严重不良反应,可见头痛、头胀、心悸、头晕、面红、恶心、皮疹、胃肠不适、行走不稳等反应。头痛等现象可在继续服用后逐渐消失。偶有低血压。

【禁忌症】

对本品过敏者禁用。青光眼、休克、明显低血压、肥厚性梗阻性心肌病者、急性心肌梗塞、严重脑动脉硬化患者禁用。

【注意事项】

1.急性心肌梗塞伴左室充盈压过低时慎用。

2.体位性循环调节障碍时慎用。

3.本品不适于治疗急性心绞痛。

4.由于有些病人服用本品后可产生低血压及严重的头痛,故本品的有效剂量须逐步达到。

5.本品的日剂量可根据疗效及病人的耐受性分次服用,或进行调整。

6.如服用高剂量,不得突然中止服用本品。

7.特别注意,甚至在按处方服用时,该药也可以影响在道路拥挤状况下开车或操纵机器者的反应。酒精会进一步加大此影响。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尽管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女性在孕期服用本品是安全的,但硝酸酯类药物已使用多年并没有产生不良后果,且动物试验证明也无不良影响。但对于妊娠及哺乳期的病人不推荐使用本品。

【儿童用药】

未进行该实验且无可靠参考文献。

【老年患者用药】

老年人服用本品更易产生低血压反应,应注意调整服用剂量。

【药物相互作用】

5-单硝酸异山梨酯在治疗心绞痛时,可与阻滞剂和钙拮抗剂联合使用。它还可与抗凝剂,镇静剂及 MAO 抑制剂联合使用。

服用硝酸酯类药物可引起低血压。如果同时服用血管扩张剂、抗高血压药及利尿药,可使低血压加重。出现低血压时,需降低用药量。

不能排除同时服用非甾醇类抗风湿药可能引起的本品效应的降低。

【药物过量】

如不慎过量服用本品,有下两种症状发生:

-血管普遍扩张,出现剧烈头痛、兴奋、心动过速、冷汗、头晕、血压下降甚至昏厥,造成虚脱。

--由于正铁血红蛋白缺乏而产生青紫。

如病人的正铁血红蛋白的浓度为0.89/100ml 或以上的水平时,可按每公斤体重1~2mg 的剂量静脉注意1%亚甲蓝,对于症状较轻时,可按50mg/kg 的剂量口服亚甲蓝。

服药过量时,建议:1.诱导呕吐;2.服活性炭;3.血压下降者可抬高腿部,仰卧并在专业医院进行治疗。

【药理毒理】

为硝酸异山梨酯的主要活性代谢产物。可通过扩张外周血管,特别是增加静脉血容量,减少回血量,降低心脏前后负荷,而减少心肌耗氧量;同时还可通过促进心肌血流重新分布而改善缺血区血流供应,可能通过这两方面发挥抗心肌缺血作用。小鼠灌胃 LD50为2834mg/kg,静注 LD50为2104mg/kg,每天50mg 共6个月无中毒症状。

【药代动力学】

含服吸收迅速,药物在口内2分钟内即可溶解。可提高儿童和老年人用药的顺应性。并且生物利用度高,无肝脏首过效应,有效血药浓度稳定,半衰期 t1/2为5~6小时,作用维持时间较长。该药在心脏、脑组织和胰腺中含量较高,脂肪组织、皮肤、大肠、肾上腺和肝脏含量较低,血浆蛋白结合率低。肾脏是该药主要排泄途径,其次为胆汁排泄。口服该药48小时内约有81%从尿中排泄,胆汁排泄量约有18%。在尿中排泄的主要形式为异山梨酯,为48%;

其次为5-单硝酸异山梨酯-葡萄醛酸结合物,占27%;以原型排泄仅占6%。胆汁排泄的主要形式也为5-单硝酸异山梨酯-葡萄醛酸结合物,它们随胆汁进入肠腔后被水解,释放出的单硝酸异山梨酯,绝大部分又重吸取至血液。

【贮藏】

遮光,密封保存。

【包装】

铝塑包装,20片/盒,24片/盒,48片/盒。

【批准文号】

国药准字 H20052095

【生产企业】

企业名称:鲁南贝特制药有限公司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硝酸异山梨酯注射液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硝酸异山梨酯注射液 商品名称:爱倍 【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为:硝酸异山梨酯。其化学名称为:1,4:3,6-二脱水-D-山梨醇二硝酸酯。 分子式:C6H8N208 分子量:236.14 辅料名称:1,2-丙二醇;氯化钠 ...

尼可地尔片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尼可地尔片 【主要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为尼可地尔。 【性 状】 本品为白色或类白色片。 【适应症】 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 【规格】 5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5-10mg,一日3次。 ...

注射用单硝酸异山梨酯

【说明书修订日期】 核准日期:2007年04月22日 修改日期:年月日 【药品名称】 注射用单硝酸异山梨酯 【商品名】 平福 【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为单硝酸异山梨酯,化学名称:1,4:3,6-二脱水-D-山梨糖醇-5-单硝 ...

硝酸甘油片

【说明书修订日期】 核准日期:2007年02月05日 修改日期:2015年12月01日 【药品名称】 硝酸甘油片 【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为:硝酸甘油。   【性状】 本品为白色片 【适应症】 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及预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