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橼酸托瑞米芬片

【说明书修订日期】

核准日期:2006年10月26日

修改日期:2008年02月01日

【警告】

警示语:预先患有子宫内膜增生症或严重肝衰竭患者禁止长期服用本品、对本品过敏者禁用

【药品名称】

枸橼酸托瑞米芬片

【商品名】

枢瑞

【适应症】

绝经后妇女雌激素受体阳性或不详的转移性乳腺癌。

【规格】

60mg(以托瑞米芬计)

【用法用量】

推荐剂量为每日1次,每次60mg(1片),肾功能损害者无须调整剂量,肝功能损伤患者慎用本品。

【不良反应】

常见的不良反应为面部潮红、多汗、阴道出血、白带、疲劳、恶心、皮疹、瘙痒、头晕及抑制。这些不良反应通常很轻微,主要因为托瑞米芬的激素样作用。

不良反应按组织系统分组:

1

*不良反应按以下标准列入不同的频率窗口:

非常普遍(>1/10),普遍(>1/100,<1/10),不普遍(>1/1000,<1/100),罕见(>1/10000,<1/1000),非常罕见(<1/10000包括零散个别报告)

血栓栓塞事件包括深静脉栓塞及肺栓塞(详见注意事项)

用本品治疗有肝酶水平改变(转氨酶升高)及在非常罕见情形下出现严重肝功能异常(黄疸)。

有几例报告在骨转移患者用本品治疗初期出现有高钙血症。

由于本品的部分类雌激素作用,子宫内膜增厚可能在治疗期间发生。子宫内膜的改变包括增生、息肉及肿瘤的风险增加。这可能是由于潜在的机制/类雌激素刺激有关(详见注意事项)。

【禁忌】

预先患有子宫内膜增生症或严重肝衰竭患者禁止长期服用本品。

已知对本品过敏者禁用。

【注意事项】

1.骨转移患者在治疗开始时可能出现高钙血症,对此类患者需密切监测;

2.有严重的血栓栓塞史患者一般不服用本品进行治疗;

3.目前临床上尚无系统性数据用于不稳定的糖尿病、严重功能状况改变或心衰患者;

4.对非代偿性心功能不全或严重心绞痛患者服用本品后需密切监测。

5.治疗前应严格检查是否已预先患有子宫内膜异常。之后最少每年进行一次妇科检查。附加子宫内膜癌风险患者,例如高血压或糖尿病患者,或肥胖高体重指数(>30)患者,或有用雌激素替代治疗史的患者应严密监测(参见不良反应)。

6、运动员慎用。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本品在动物试验中发现有生殖毒性,由于缺乏妊娠及哺乳妇女服用本品的数据,故此时期妇女禁用本品。

【儿童用药】

尚不明确。

【老年用药】

无影响。

【药物相互作用】

1.本品与使肾排泄钙减少的药物如噻嗪类药物合用后有使高钙血症增加的危险。

2.酶诱导剂如苯巴比妥、苯妥英钠和卡马西平可增加本品的代谢率,使其在血清中达稳态时的浓度下降,出现这种情况时应将本品的日剂量加倍。

3.已知抗雌激素药物与华法林类抗凝药合用后可导致出血时间过度延长,因此本品应避免与上述药物合用。

4.本品主要通过 CYP3A 酶系统进行代谢,因此 CYP3A 酶系统抑制剂如酮康唑及类似的抗真菌药、红霉素及三乙酰夹竹桃霉素在理论上抑制本品的代谢,故本品与此类药物合用时需慎重。

【药物过量】

目前尚无过量服用本品的病例报道。健康志愿者每日服用本品680mg 时出现眩晕、头痛和头晕。不需用特殊解毒药,对症处理即可。

【药理毒理】

药理作用本品为他莫昔芬衍生物。可与雌激素受体结合,产生雌激素样作用、抗雌激素作用或同时产生两种作用,这主要依赖疗程长短、动物种类、性别、靶器官的不同而定。一般来说,非类固醇类三苯乙烯衍生物在人和大鼠中主要表现为抗雌激素作用,在小鼠身上表现为雌激素样作用。

绝经后乳癌患者应用枸橼酸托瑞米芬后引致血清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LDL)中度下降。

枸橼酸托瑞米芬与雌激素竞争性地与乳腺癌细胞浆内雌激素受体相结合,阻止雌激素诱导的癌细胞 DNA 的合成及增殖。一些试验性肿瘤应用大剂量枸橼酸托瑞米芬,显示出枸橼酸托瑞米芬有非雌激素依赖的抗肿瘤作用。枸橼酸托瑞米芬的抗乳腺癌作用主要是抗雌激素作用,还可能有其它抗癌机制(改变肿瘤基因表达、分泌生长因子、诱导细胞凋亡及影响细胞动力学周期)。

毒理研究本品的急性毒性低,小鼠和大鼠的 LD50超过2000mg/kg。重复的毒性研究表明引起大鼠死亡的原因是胃扩张。在急性和慢性的毒性研究中,大多数的发现是与枸橼酸托瑞米芬的激素样作用有关,而其它的发现无毒理学意义。枸橼酸托瑞米芬在大鼠身上未表现出任何致基因毒性,也未发现致癌作用。而雌激素可诱发小鼠卵巢和睾丸肿瘤,以及骨肥大和骨肉瘤。枸橼酸托瑞米芬在小鼠具有动物种类特殊的雌激素样作用并且引起同样的肿瘤。这些发现对枸橼酸托瑞米芬应用在人的安全性意义不大,因为枸橼酸托瑞米芬在人主要作用是抗雌激素。

【药代动力学】

吸收:本品口服给药后吸收迅速,药后3小时左右(2-5小时)血清浓度达峰。食物对本品的吸收程度无影响,但使血药浓度达峰时间延迟1.5-2小时。本品的分布半衰期平均为4小时(2-12小时)、消除半衰期平均为5天(2-10天)。每日口服本品11-680mg 时的血清动力学呈线性,如服用本品60mg/天,达稳态时的平均浓度为0.9μg/ml(0.6-1.3μg/ml)。

代谢:本品可经细胞色素 P450依赖的多功能肝氧化酶在人体中广泛代谢,主要代谢途径为 N-去甲基,主要通过 CYP3A 形成 N-去甲基代谢物,本品在人血清中的主要代谢物 N-去甲基代谢物的平均半衰期为11天(4-20天),它达稳态时的浓度约为原形药的2倍,在人血清检测到的其他代谢物有脱氨基羟化代谢物、4-羟化代谢物和 N,N-去甲基代谢物。

排泄:本品主要以代谢物的形式经粪便消除,可观察到肝肠循环,约10%的剂量以代谢物的形式经尿排泄。

血清蛋白结合率:本品主要与白蛋白结合,血清蛋白结合率>99.5%,N-去甲基代谢物的蛋白结合率>99.9%。

特殊人群药动学:肾功能损伤患者服用本品后的药动学与健康受试者无显著差异;肝功能活化患者排泄显著增加,而肝功能损伤患者排泄降低。

【贮藏】

密封保存

【包装】

口服固体药用高密度聚乙烯瓶,每瓶14片

【批准文号】

国药准字 H20061284

【生产企业】

企业名称:宁波市天衡制药有限公司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来曲唑片 Letrozol

【修订日期】 2012.03.12 【商品名】 芙瑞 【适应症】 用于治疗抗雌激素治疗无效的晚期乳腺癌绝经后患者。 【规格】 2.5mg*10s 【用法用量】 口服,每次2.5mg(1片),每天一次。老年患者、轻中度肝功能损伤、肌 ...

枸橼酸他莫昔芬片 Tamoxifen

【修订日期】 核准日期:2007年01月09日 修改日期:2015年12月01日 【警示语】 本品包装内含干燥剂,请勿误食。 【性状】 本品为白色片。 【适应症】 1.治疗女性复发转移乳腺癌; 2.用作乳腺癌手术后转移的辅助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