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人干扰素α2b喷雾剂(假单胞菌)

【商品名】

捷抚

【适应症】

用于由病毒引起的初发或复发性皮肤单纯疱疹(口唇疱疹、生殖器疱疹);也可用于尖锐湿疣的辅助治疗。

【用法用量】

喷涂患处,每次 1~2 喷 (如创口面积较大,也可喷涂多次以能覆盖整个创面为宜),每日三次。口唇疱疹及生殖器疱疹连续用药一周,尖锐湿疣连续用药六周。

【规格】

10ml:100万IU(120喷)/瓶;20ml:200万IU(240喷)/瓶

【不良反应】

用药期间偶见灼痛、瘙痒等局部轻微刺激反应,无需中止治疗即可自行缓解。未见其它明显不良反应。

【禁忌】

已知对重组人干扰素α2b及本品成分过敏者禁用本品。

【注意事项】

1. 治疗口唇疱疹及生殖器疱疹,本品为非首选药。

2. 对于患处有溃疡或继发细菌感染的病人可配合使用抗菌药物。

3. 育龄女性及男性使用本品必须采取有效的避孕措施。

4. 本品应在常温环境下携带和使用,避免高温。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目前尚未在孕妇进行充分及严格对照的临床研究,只有确实认为本品潜在的临床利益大于对胎儿的潜在危险性,孕妇才可以使用本品。孕妇不能进行本品膀胱内给药。

目前尚不清楚本品是否可以从人乳汁中分泌。由于本品可能对哺乳期婴儿产生不良反应,因此,应考虑本品对授乳母亲的重要性,决定停止哺乳或停止用药。

【药物相互作用】

尚不明确。

【药理毒理】

药理作用

重组人干扰素a2b具有广谱抗病毒、抑制细胞增殖以及提高免疫功能等作用。干扰素通过与细胞表面的特异性膜受体相结合而产生上述作用。多项研究提示,干扰素一旦与细胞膜受体结合,便可以启动一系列复杂的细胞内过程,其中包括对某些酶的诱导。据认为,这一过程至少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干扰素的各种细胞反应,包括抑制病毒感染和细胞中病毒的复制、抑制细胞增殖及一系列免疫调节作用,如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增强淋巴细胞对靶细胞的细胞毒性和天然杀伤细胞的功能。干扰素的治疗作用可能涉及以上某种或全部作用机制。本品涂于划痕法和锉伤法造成的乳猪破损皮肤上,4小时后检测到局部皮肤的组织匀浆中干扰素的浓度为446.58IU/ml,大于抑制HSV-1和HSV-2 50%细胞病变抑制试验(CPE)的最小有效浓度(分别为81.2±28.2IU/ml 、390IU/ml)。

毒理研究

生殖毒性:

文献显示:干扰素可能损伤生育力。在灵长类动物研究中观察到,使用干扰素的动物月经周期出现异常。据报道,使用人白细胞干扰素进行治疗的妇女体内血清雌二醇和黄体酮的浓度降低。国外恒河猴研究的文献资料表明,本品在剂量为人用肌肉或皮下注射推荐剂量(2MIU/m[sup]2[/sup])的90~180倍时有堕胎作用。虽然各剂量组(7.5MIU、15MIU和30MIU/kg)均出现流产,但与对照组相比,仅在中剂量和高剂量组(相当于人用肌肉或皮下注射推荐剂量2MIU/m[sup]2[/sup]的90~180倍)具有统计学意义。已知高剂量的其他类型的干扰素α或β可使恒河猴产生剂量相关的排卵停止和流产。本品临床上一般不易达到上述毒性剂量。

药代动力学 本品经皮肤或粘膜给药,可通过皮肤和粘膜上皮吸收,直接在局部发挥抗病毒作用,部分由皮肤分泌作用以原型清除。

【批准文号】

国药准字S20030028

【生产企业】

天津华立达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异维A酸软胶囊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异维A酸软胶囊 【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为异维A酸,又称13-顺式维A酸。 化学名称:3,7-二甲基-9-(2,6,6一三甲基-1-环已烯基)2顺-4反-6反-8反-壬四烯酸 分子式:C..H..0,分子量:300.44 【性状 ...

本维莫德乳膏

核准日期:2019年05月29日 修订日期:2020年12月25日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本维莫德乳膏 【成份】 本品活性成分为本维莫德。 化学名称:5-[(E)-2-苯乙烯基]-2-异丙基-1,3-苯二酚 分子式:C17H18O2 分子量:25 ...

地奈德乳膏

【警告】 运动员慎用 【说明书修订日期】 核准日期:2007年04月02日   修改日期:2010年07月22日 【商品名】 力言卓 【适应症】 适用于对皮质类固醇治疗有效的各种皮肤病,如接触性皮炎、神经性皮炎、脂溢 ...

阿达帕林凝胶

【说明书修订日期】 核准日期:2010年5月14日 【特殊标记】 外 【适应症】 本品适用于以粉刺、丘疹和脓疱为主要表现的寻常型痤疮的皮肤治疗。亦可用于治疗面部、胸和背部的痤疮。 【用法用量】 本品每天一次,睡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