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发性硬化病及其药物治疗

1.6 多发性硬化病及其药物治疗

多发性硬化(multiple sclerosis,MS)是一种以中枢神经系统白质脱髓鞘病变为主要病理特点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多数患者亚急性起病,具有时间和空间的多发性。多发性硬化临床可分为4型:复发-缓解型、原发进展型、继发进展型和进展复发型。视神经脊髓炎可能是多发性硬化的亚型或变异型。

多发性硬化目前尚无根治疗法。治疗的目的主要是抑制炎性脱髓鞘病变的进展,尽可能减少缓解期的复发,晚期采取对症和支持治疗。药物治疗包括:

(1)糖皮质激素:是多发性硬化急性期和复发的主要治疗药物,具有抗炎和免疫调节作用,缩短急性期和复发期的病程,但不能防止复发。常用的药物有:①甲泼尼龙:目前主张在多发性硬化的急性活动期使用。主张大剂量短程疗法,静脉滴注,1000m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500ml,于3~4小时滴毕,一日1次,连续3~5日;然后改口服泼尼松或甲泼尼龙一次60mg,一日1次,至停药。②泼尼松:口服一次80mg,一日1次,连续7日;依次减量为60mg,一日1次,连续5日;40mg,一日1次,连续5日;以后每5日减10mg,连续4~6周为1个疗程。

(2)β-干扰素(interferon-β,IFN-β):IFN-β1a皮下注射,一次44μg一周3次;或IFN-β1b 皮下注射,一次50μg,隔日1次。

(3)免疫抑制药:能减轻多发性硬化的症状,但对脱髓鞘病灶无减少的趋势,且不良反应大,目前已较少使用。①硫唑嘌呤:口服,2mg/kg,一日1次,治疗2年,可缓解病情的进展,降低多发性硬化的复发率。②甲氨蝶呤:口服,一周7.5mg,治疗2年,对继发进展型多发性硬化复发的预防有一定的作用。③环磷酰胺:口服,一次50mg,一日2次,治疗1年。④环胞素:口服,一次5~10mg/Kg,一日1次。

(4)免疫球蛋白(见1.10):可能是通过封闭体内髓鞘碱性蛋白特异性抗体发挥作用的,主张大剂量冲击治疗。静脉滴注,0.4mg/Kg,一日1次,连续3~5天为1个疗程。可根据病情需要每个月加强1次,连续治疗3~6个月。5.血浆置换疗法:治疗作用可能与清除自身抗体有关。可用于急性进展型和爆发型多发性硬化患者。一次置换30~50ml/Kg,一周1~2次,10~20次1个疗程。6.对症治疗:①痛性痉挛:巴氯芬(baclofen)见(1.9.2)、卡马西平(见1.8)、地西泮和氯硝西泮(见1.12)等。②膀胱功能障碍:拟胆碱类药物如氯化氨甲酰胆碱或氯化乌拉碱。③疲乏:金刚烷胺(见1.3.1)、莫达非尼(modafinil)。④震颤:苯海索(见1.3.1)、左旋多巴(见1.3.1)等。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神经肌肉病及其用药

1.7.1低钾型周期性麻痹及其药物治疗 低钾型周期性瘫痪为周期性瘫痪中最常见的类型,以发作性肌无力、伴血清钾降低、补钾后能迅速缓解为特征。 发作轻时不需治疗。 全身性肌力减弱时口服补充钾盐,常用氯化钾一日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