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芬太尼 Sufentanil

【适应证】

用于气管内插管,使用人工呼吸的全身麻醉;作为复合麻醉的镇痛用药;作为全身麻醉大手术的麻醉诱导和维持用药。

【注意事项】

(1)肝和/或肾功能不全者慎用本品。

(2)妊娠期和哺乳的妇女,不能使用本品。

(3)下列情况慎用:甲状腺功能低下、肺部疾患、老年人、肥胖,乙醇中毒和使用过其他已知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抑制作用的药物的患者,在使用本品时均需特别注意,其用药量应酌情给予。建议对这些患者做较长时间的术后观察。

(4)本品按麻醉药品管理。

(5)大剂量给予本品以后可产生显著的呼吸抑制并持续至术后,可用特异性拮抗药纳洛酮逆转其呼吸抑制作用,必要时重复给药。

(6)舒芬太尼可导致肌肉僵直,包括胸壁肌肉的僵直,可使用苯二氮䓬类药物及肌松药对抗之。

(7)每次给药之后,都应对患者进行足够时间的监测。

(8)术前应给予适量抗胆碱药物,以避免心动过缓甚至心搏停止。

(9)在诱导麻醉期间可以加用氟哌利多,以防止恶心和呕吐的发生。

(10)对接受过阿片类药物治疗或有过阿片类滥用史的患者,则可能需要使用较大的剂量。

【禁忌证】

(1)对本品或其他阿片类药物过敏者禁用。

(2)分娩期间,或实施剖宫产手术期间婴儿剪断脐带之前,静脉内禁用本品。因本品可引起新生儿呼吸抑制。

(3)本品禁用于新生儿、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妇女。如果哺乳期妇女必须使用舒芬太尼,则应在用药后24小时方能再次哺乳。

(4)在使用舒芬太尼前14天内用过单氨氧化酶抑制剂者、急性肝卟啉症者、重症肌无力患者禁用。

(5)因用其他药物而存在呼吸抑制者或患有呼吸抑制疾病者禁用。

(6)低血容量、低血压患者禁用。

【不良反应】

典型的阿片样症状,如呼吸抑制、呼吸暂停、骨骼肌强直(胸肌强直)、肌阵挛、低血压、心动过缓、恶心、呕吐和眩晕、缩瞳和尿潴留。在注射部位偶有瘙痒和疼痛。其他较少见的不良反应有:咽部痉挛、过敏反应和心博停止,偶尔可出现术后恢复期的呼吸再抑制。

【用法和用量】

静脉内快速推注或静脉滴注 用药的时间间隔长短取决于手术的持续时间。根据个体的需要可重复给予额外的(维持)剂量。

成人:

(1)当作为复合麻醉的一种镇痛成分应用时:按体重0.5~5.0μg/kg作静脉推注,或者加入输液管中,在2~10分钟内滴完。当临床表现显示镇痛效应减弱时,可按体重0.15~0.7μg/kg追加维持剂量。

(2)在以本品为主用于静脉给药的全身麻醉诱导时,用药总量可为8~30μg/kg,当临床表现显示镇痛效应减弱时可按体重0.35~1.4μg/kg追加维持剂量。

儿童:

用于2~12岁儿童以本品为主的全身麻醉诱导和维持中总量建议为10~20μg/kg。如果临床表现镇痛效应降低时,可给予额外的剂量1~2μg/kg。

其他:

体弱患者和老年患者,以及已经用过能抑制呼吸的药物的患者,应减少用量;而对于那些接受过阿片类药物的或有过阿片类滥用史的患者,则可能需要较大剂量。

【制剂与规格】

舒芬太尼注射液: (1)1ml∶75μg(相当于舒芬太尼50μg);(2)2ml∶150μg(相当于舒芬太尼100μg);(3)5ml∶375μg(相当于舒芬太尼250μg)。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硫酸吗啡口服溶液

核准日期:2013年03月21日 【适应症】 镇痛药 1.适用于急性锐痛,如严重创伤、战伤、烧伤等疼痛可得到缓解,心肌梗塞和左心室衰竭患者出现心源性肺水肿,用吗啡后情况可暂时有所缓解,用于麻醉和手术前可保持病 ...

盐酸吗啡缓释片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盐酸吗啡缓释片 商品名称:美菲康 【适应症】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的癌痛治疗三阶梯方案的要求,吗啡是治疗重度癌痛的代表性药物。盐酸吗啡缓释片为强效镇痛药,主 ...

盐酸羟考酮缓释片

【适应症】 用于缓解持续的中度到重度疼痛。 【规格】 (1) 5mg (2) 10mg (3) 20mg (4) 40mg 【用法用量】 必须整片吞服,不得掰开、咀嚼或研磨。如果掰开、嚼碎或研磨药片,会导致羟考酮的快速释放与潜在致死量 ...

瑞芬太尼 Remifentanil

【适应证】 用于全麻诱导和全麻中维持镇痛。 【注意事项】 (1)肝肾功能受损的患者不需调整剂量。肝肾功能严重受损的患者对瑞芬太尼呼吸抑制的敏感性增强,使用时应监测。 (2)本品可通过胎盘屏障,产妇应用时有引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