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孢克洛 Cefaclor

【适应证】

用于敏感菌株引起的感染:

(1)中耳炎:由肺炎双球菌、流感嗜血杆菌、葡萄球菌、化脓性链球菌(A组β溶血性链球菌)和卡他莫拉菌引起。

(2)下呼吸道感染(包括肺炎):由肺炎双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化脓性链球菌(A组β溶血性链球菌)和卡他莫拉菌引起。

(3)上呼吸道感染(包括咽炎和扁桃体炎):由化脓性链球菌(A组β溶血性链球菌)和卡他莫拉菌引起。

(4)尿道感染(包括肾盂肾炎和膀胱炎):由大肠杆菌、奇异变形杆菌、克雷伯杆菌属和凝固酶阴性的葡萄球菌引起。

(5)皮肤和皮肤组织感染:由金葡球菌和化脓性链球菌(A组β溶血性链球菌)引起。

(6)鼻窦炎

(7)淋球菌性尿道炎:应进行适当的组织培养和敏感性研究,以测定致病菌对头孢克洛的敏感性。

【注意事项】

(1)一般注意事项:长期使用的患者应细心观察,如发生二重感染,必须采取适当措施。

(2)用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治疗期间,Coombs试验呈直接阳性。在血液学研究或在输血的交叉配血过程中(当进行抗球蛋白试验时)或对其母亲在分娩前服过头孢菌素的新生儿进行Coombs试验,呈阳性可能与药物有关。

(3)存在严重肾功能不全时要慎用,因本品在无尿症患者体内的半衰期为2.3~2.8小时。对于中度至严重肾功能受损患者,应进行仔细的临床和实验室监测。

(3)对于有胃肠道病史(特别是结肠炎)的患者、使用抗生素(包括头孢菌素)要慎重。

(4)在使用前,要注意确定患者以前是否对其它头孢菌素、青霉素或其它药物过敏。如果用于对青霉素过敏患者,要加以注意,因为在β内酰胺类抗生素中会产生交叉过敏(包括过敏反应)。

(5)如果发生过敏反应,应立即停药。如果有必要,应使用适当的药物(例如抗组胺药或皮质激素类药)来治疗。

(6)对于显示某种类型过敏(尤其对药物)的患者,应慎用。

(7)使用过程中若发生腹泻,应考虑到会产生抗生素相关性肠炎。轻微者,常停药即可,中度至严重病例,应采取适当治疗。

(8)对孕妇尚无适当的临床研究,除非急需,孕期不宜使用。

(9)哺乳妇女一次口服500mg后,在母乳中可测出少量的头孢克洛,故哺乳妇女慎用。

【禁忌证】

禁用于已知对头孢菌素类过敏者。

【不良反应】

(1)过敏反应:①约占患者的1.5%,包括荨麻疹样皮疹 (1%)。瘙痒、荨麻疹和Coombs试验阳性,发生率均在0.5%以下。 ②血清病样反应:这种反应的特点是出现多形性红斑、皮疹及其它伴有关节炎/关节痛的皮肤表现,发热或无发热。与典型的血清病不同之处在于很少与淋巴结病和蛋白尿有关,没有进入循环的免疫复合物,并且无反应后遗症的迹象。常常发生于头孢克洛第二疗程期间或正在进入第二疗程时,儿童比成年人更常发生此类反应,未见有严重后遗症的报道。 ③罕见Stevens-Johnson综合征、毒性上皮坏死溶解和过敏症。④有青霉素过敏史的患者,可能更常发生过敏反应。

(2)胃肠道综合征:发生率约2.5%,其中包括腹泻。在治疗期间或之后有出现抗生素相关性肠炎综合征的报告。

(3)暂时性肝炎和胆汁郁积性黄疸,罕见。

(4)其它: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生殖器瘙痒或阴道炎,罕见血小板减少或可逆性间质性肾炎。

(5)罕见中枢神经系统不良反应:神经过敏、失眠、精神错乱、高血压、头晕、幻觉和嗜睡。

(6)临床实验室试验结果存在暂时异常值。AST,ALT或碱性磷酸酶值稍微升高。

(7)造血系统:可引起短暂性淋巴细胞增多、白细胞减少。罕见引起溶血性贫血、再障性贫血、粒细胞缺乏症和可能有临床重要性的可逆性中性粒细胞减少。

(8)肾脏:BUN或血清肌酐水平稍微升高或尿分析异常(人数不到0.5%)。

【用法和剂量】

口服:

(1)成人:①常用剂量是0.25g,每8小时一次。②支气管炎和肺炎的剂量是一次0.25g,一日3次。③鼻窦炎推荐剂量为一次O.25g、一日3次,共10日。④较重的感染(如肺炎)或敏感性稍差的细菌引起的感染、剂量可加倍,但一日总量不宜4g,可连服28日。⑤治疗男性和女性急性淋球菌尿道炎、可给予了一次3g的剂量,与丙磺舒合用。

(2)儿童:①常用剂量:一日20~40mg/kg,分3次口服。②轻微的尿路感染、中耳炎,剂量应为一日20mg/kg,分2~3次,③严重感染,如严重的中耳炎或严重的细菌感染,剂量应为一日40mg/kg,分3次口服。6岁或6岁以下儿童一日最大剂量不宜超过1g。

【制剂与规格】

头孢克洛胶囊:(1)0.125g(2)0.25g。头孢克洛缓释胶囊:0.1875g。头孢克洛混悬剂:(1)0.125g/5ml;(2)25mg/ml。头孢克洛分散片:(1)0.125g;(2)0.375g。头孢克洛片:0.25g。头孢克洛缓释片:0.375g。头孢克洛颗粒:(1)0.1g; (2)0.125g;(3)0.25g。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头孢呋辛酯片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头孢呋辛酯片 【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为头孢呋辛酯。 头孢呋辛(Cefuroxime)以头孢呋辛酯(Cefuroxime Axetil)的形式存在。 化学名称:(6R7R)-7-[2-呋喃基(甲氧亚氨基)乙酰氨基]-3-氨基甲酰 ...

注射用头孢他啶

核准日期:2006年11月01日 修改日期:2020年12月01日 【药品名称】 注射用头孢他啶 【成份】 本品主要成份为:头孢他啶。辅料为:无水碳酸钠 化学名称:(6R,7R)-7-[(2-氨基-4-噻唑基)-[(1-羧基-1-甲基乙氧基)亚 ...

注射用头孢噻肟钠

核准日期:2006年10月25月 修改日期:2015年12月01日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注射用头孢噻肟钠 【成份】 活性成份:头孢噻肟钠。 化学名称:(6R,7R)-3-[(乙酰氧基)甲基]-7-[(2-氨基-4-噻唑基)-(甲氧亚氨基)乙 ...

注射用头孢呋辛钠

核准日期:2009年02月01日 修改日期:2021年06月10日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注射用头孢呋辛钠 【成份】 本品主要成分为头孢呋辛钠。 化学名称:(6R,7R)-7-[2-(呋喃·2-基)-2-(甲氧亚氨基)乙酰氨基]-3-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