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巴酚丁胺 Dobutamine

【适应证】

用于器质性心脏病时心肌收缩力下降引起的心力衰竭,包括心脏直视手术后所致的低排血量综合征,作为短期支持治疗。

【注意事项】

1.交叉过敏反应,对其他拟交感药过敏,可能对本品也敏感。

2.对妊娠的影响,在人体应用未发生问题。

3.本品是否排入乳汁未定,但应用未发生问题。

4.梗阻性肥厚型心肌病不宜使用,以免加重梗阻。

5.下列情况应慎用:(1)心房颤动,多巴酚丁胺能加快房室传导,心室率加速,如须用本品,应先给予洋地黄类药;(2)高血压可能加重;(3)严重的机械梗阻,如重度主动脉瓣狭窄,多巴酚丁胺可能无效;(4)低血容量时应用本品可加重,故用前须先加以纠正;(5)室性心律失常可能加重;(6)心肌梗死后,使用大量本品可能使心肌耗氧量增加而加重缺血;(7)用药期间应定时或连续监测心电图、血压、心排血量,必要或可能时监测肺楔嵌压。

【不良反应】

可见心悸、恶心、头痛、胸痛、气短等。如出现收缩压升高、心率增快,则多与剂量有关,应减量或暂停用药。

【用法和用量】

静脉滴注:将多巴酚丁胺加于5%葡萄糖液或氯化钠注射液中稀释后使用。一次250mg,以每分钟2.5~10μg/kg给予,速度在每分钟15μg/kg以下时,心率和外周血管阻力基本无变化;偶用大于每分钟15μg/kg,但需注意过大剂量仍然有可能加速心率并产生心律失常。

【制剂与规格】

盐酸多巴酚丁胺注射液:2ml∶20mg;

【相互作用】

1.与全麻药尤其环丙烷、氟烷等同用,室性心律失常发生的可能性增加。2.与β受体阻滞剂同用,可拮抗本品对β1受体的作用,导致α受体作用占优势,外周血管的总阻力加大。3.与硝普钠同用,可导致心排血量微增,肺楔嵌压略降。4.本品不得与碳酸氢钠等碱性药物混合使用。

【批准文号】

国药准字H33020471

【生产企业】

浙江瑞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间羟胺 Metaraminol

【适应证】 用于防治椎管内阻滞麻醉时发生的急性低血压,由于出血、药物过敏、手术并发症及脑外伤或脑肿瘤合并休克而发生的低血压的辅助对症治疗,心源性休克或败血症所致的低血压。 【注意事项】 (1)下列情况慎 ...

重酒石酸去甲肾上腺素注 Noradrenaline

【适应证】 用于急性心肌梗死、体外循环引起的低血压,血容量不足所致休克、低血压,嗜铬细胞瘤切除术后的低血压,急救时补充血容量的辅助治疗,椎管内阻滞时的低血压,心脏骤停复苏后血压维持。 【注意事项】 ( ...

盐酸肾上腺素注 Adrenaline

【适应证】 (1)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脏骤停进行心肺复苏的主要抢救用药。 (2)用于因支气管痉挛所致严重呼吸困难,可迅速缓解药物等引起的过敏性休克,亦可用于延长浸润麻醉用药的作用时间。 【注意事项】 (1)与 ...

多巴胺注 Dopamine

【适应证】 适用于心肌梗死、创伤、内毒素败血症、心脏手术、肾功能衰竭、充血性心力衰竭等引起的休克综合征;补充血容量后休克仍不能纠正者,尤其有少尿及周围血管阻力正常或较低的休克。由于本品可增加心排血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