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痛止痛之罕见成瘾

在使用吗啡、羟考酮等阿片类药物进行癌痛镇痛治疗过程中,部分患者担心药物成瘾,误认为药物依赖性=药物成瘾=吸毒而拒绝使用。为了解除患者担忧,提升患者用药依从性,整理并分享相关文献与知识。

名词解释:

阿片类药物依赖性:卫生部《阿片类药物依赖相关基本概念》中的定义是:长期和反复滥用阿片类药物后,机体对药物产生的适应现象。分为身体依赖性和精神依赖性。

精神依赖性:又称心理依赖性即俗称的“成瘾”,是药物所产生的特殊精神效应。表现为对该药物的强烈渴求感和欣快感,出现反复的、难以自我控制的强迫性觅药行为和用药行为。多为非医疗目的使用。

身体依赖性:又称生理依赖性是阿片类药物反复用药中造成的一种生理适应状态,主要表现为耐受性和戒断症状。为正常的药理作用,并不是药物成瘾。

假性成瘾:是指疼痛控制不佳的患者寻求止痛药物以缓解疼痛的行为。当实现镇痛时,这些行为消退。这是患者对无痛的需求并不是药物成瘾,应注意鉴别区分。

文献报道:

《癌痛诊疗规范(2011版)》指出吗啡及其同类药物是癌痛治疗的常用药物,在癌痛治疗时应用吗啡类药物引起成瘾的现象极为罕见。

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临床药理室发表的《阿片类药物在慢性疼痛控制中的成瘾风险与评价》中指出:不能因为慢性疼痛患者要求使用阿片类药物或由于药物耐受需要不断增加剂量就把他们当作成瘾者。在癌性疼痛的治疗中,鲜见患者阿片类药物成瘾的报道。

《国家药物滥用监测年度报告(2016年)》中显示2012-2016年度医疗用麻醉和精神药品在药物滥用人群中的滥用比例呈明显下降趋势。提示医疗目的用药并不一定增加阿片类药物滥用的风险。

数据统计:

孙燕院士回顾其40余年临床工作,仅在1990年开展“癌症三阶梯止痛治疗原则”以前,经历过4例非缓释制剂阿片类药物医源性成瘾患者。

国外同行曾分析使用阿片类药物进行非癌症疼痛治疗的11882例无物质滥用史的住院患者,仅4例表现出精神依赖性。而另一项治疗急性烧伤疼痛的研究,显示一万余例患者无一例出现医源性阿片类药物成瘾。

小结:

阿片类药物成瘾一般是非医疗目的长期、反复滥用阿片类药物所致的一种心理依赖。而出于镇痛目的使用阿片类药物的癌痛与中、重度慢性疼痛患者,可能更多的关注疼痛缓解情况,而不是药物所致的“欣快感”,故罕见成瘾。


【注意】

* 由于厂商、供应商等原因,少量药品的规格、厂家、价格等可能变更,甚至停产!

由于工作繁忙,处方集可能有遗漏、部分药品说明书可能有错误或未更新,请勿过分依赖!

本页内容仅供专业人员参考,患者请勿擅自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等!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在微信中使用更便捷!

相关推荐

癌痛镇痛之辅助镇痛治疗药物

疼痛的病理生理学机制主要有两种:伤害感受性和神经病理性,一般用ID Pain量表(附录)进行鉴别区分。 癌性伤害感受性疼痛通常采用“癌痛三阶梯治疗原则”进行治疗。而癌性神经病理性疼痛是临床镇痛治疗面临的巨大 ...

癌痛止痛之患者及家属教育

尊敬的患者及家属,癌痛止痛治疗是一个长期动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之中,您需要注意以下方面,以期达到最佳的疗效。 1.经过镇痛药物规范化治疗后绝大多数患者疼痛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 2.缓解疼痛非常重要,忍受 ...

癌痛止痛之防治恶心

恶心是除便秘外阿片类药物比较常见的不良反应,通常情况下会随着时间而逐渐减轻。但严重的恶心、呕吐往往给患者带来极大的困扰,甚至影响患者用药依从性。故临床上通常以预防和治疗相结合的方式来防治恶心。 预 ...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